星期六, 10月 06, 2012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Chicken With Plums

這可能是我在2012年看過最棒的電影了吧。

在2006年我開始讀百年孤寂,大約花了半年才讀完全書,讀完以後只覺得暢然痛快,與閱讀時的沉悶截然不同;再讀第二次只花了一個多月,每次拿起便覺得興趣盎然,很是喜歡。似乎也在那時候,我開始喜歡魔幻色彩的寫實故事,而依戀便是這樣的電影。

故事從一位音樂家的琴壞了開始,但展開的是音樂家的從小到大,而故事則正如任何一段回憶一樣,充滿了驚奇與誇張,不管回憶是美是壞,總是與事實有所不同,但這展示了我們對人生的主觀意識。我們如何記憶,便如何認識這世界,便如何決策。

音樂家在決定死去後,鏡頭便帶至他的喪禮,不留懸疑,讓觀眾心無罫礙,專心看導演如何展現音樂家的故事;雖然音樂家並未刻意回憶,往事卻自然而然湧入,甚至連死神都現身說法,是不是當人生訂下終點時,我們便自然會關注自己的故事,不像平常那樣理所當然?

在生命結束之前,最後的幾小時,音樂家引出了生命中極難回答的問題:我們是否能認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呢?又,我們是否能與不愛的人相處一生呢?

最後,極長的無對白影像敘事總結全片的每一個伏筆(我從所未見),無疑地映照著每個人生命的問題;僅92分鐘的片長裡,導演大膽地花10幾分鐘冒著讓觀眾睡去的風險,將這部片拍成一部經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