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3, 2012

教父 The Godfather part1, again.


photo credit: BFLV via photo pin cc

上次看教父是很久以前了,那時印象最深的,是「I will give you an offer you can't refuse.」

人最大的恐懼是死亡嗎?或者死亡是人生最大的救贖?當意氣風發不怕死的時候,究竟是對死亡意識的淺薄,還是愚者的無懼?

這樣說,死亡本身並不構成威脅,構成威脅的是「死亡的恐懼」,所以心愛的寵物死了會怕,受傷了會怕,兒子死了會怕,「怕」,原是來自投射作用,擔心下一個是自己。

但如果是心愛的人死了呢,會怕嗎?

人在某個時間點,神經斷線跳掉,一切也就跳掉了。

Michael原是袖手旁觀,但隨著父親遭到暗殺,家族陷入困境,我想他也曾經想過「只開這兩鎗,便回義大利過單純生活。」,但愛人被炸死後,回到美國的,已經不再是以前的Micky。

娶了Kay的橋段最讓人匪夷,既然這不是愛,為何要?而我雖然如此問,卻又覺得劇情合情合理,彷彿再演一百次也會是同樣對白,而最後,Mike被自己、被家族,不管是怎樣的變化與命運,就像他說的,那時我們太幼稚,一頂帽子扣緊命運,他終於成為真正最血腥、最冷靜的Godfather。

如果,黑手黨領袖未能掌握自己,我們是否真的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與想法?或是只是波逐流,像一塊黏土,隨世事變化?看完一部好片,適當的胡思亂想,回到現實人生,我們終得相信自己的力量,掌握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