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2, 2012

刺蝟的優雅(書)

門房,在台灣多半稱為大樓管理員,你心中是否有浮現一個典型的樣貌呢?

人類為了專注於特定事,大腦會自動用經驗簡化許多事,經驗法則、見樹不見林、刻板印象...都是這樣的產物,它們給出面對世界的自信,但是卻給不出真相。

在刺蝟的優雅裡,穿插談了許多重要哲學概念,其中,現象學很有意思,一方面,它是荷妮研究的對象,是一段值得深省的想法,另一方面,它也包圍了整部小說。

我們真的能離開肉身,做到「客觀」嗎?也就是說,我們能夠脫離意識建構的世界,見見這個世界真正的樣貌嗎?

也許這樣談太遠了,我們是不是願意,撇開blink裡面談的那一瞬印象,用更有包容力的角度重新看看世界呢?例如,當你路邊躺了一天的黝黑老人,你會用2秒鐘判斷他已經失去生命力,或是更謙卑地想著,他也許正在回憶32歲那年創業的樣子,目空一切而充滿智慧。

哲學像是一片延展性極佳的金屬,堅硬,但只要耐心敲打,可以包容整個世界。在刺蝟的優雅裡,作者用哲學做起點,帶我們走過社會裡經濟能力最高與最低的階層,年紀最大與最小,還有,死亡。

我特別喜歡的段落,是一段關於時間暫停的敘述。

她說,小學的時候,考試考得好,可以翻轉玻璃球裡的雪花,雪花飄揚的時候,世界彷彿暫停,沒錯,在這個世界它就如此暫停了,更令人驚奇的,則是終於結束的那刻。

因為時間繼續了,你才有機會發現時間曾經暫停。

另一面呢?我們如何發現時間運轉?

是不是,荷妮透過小津的雙眼裡,才發現自己的存在呢?因為時間暫停,才發現過去的流動。

所以我們有了極好的理由,大膽、樂觀的面對每一天:你永遠可能發現另一個完全有別昨天的明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