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6, 2008

我記得

小學有六個年級,還再分成低、中、高三個等級,那時我常常覺得一年好長,如此漫長的六年簡直就像是佔滿了我的人生一樣,好希望自己可以快點「升級」,變成國中生,原因不明,我毫無理由地出賣自己的童年。

我離開學校也是這樣的長度而已,一年。年齡增長以後,一年只是轉瞬的事,時間只要一浪費就不見了,Click裡拍的快轉是有它的道理的。

但是時間雖短,隔閡卻深。

我還記得實齋309的樣子,舊舊的,有一陣子24小時都有人在打電動,有一陣子則幾乎是空城,即使睡覺時間到了也沒有人在,但是它像是高中的回憶一樣,被打包了,我可以模擬、想像,看手札,聽以前常聽的音樂,去阿姨的店點一份特餐,但是我回不去,一點點的距離,卻隔著無法破除的透明牆,只有回憶證實它真的發生過。

每次我陷入這樣的回憶,我就得用自己的角度看這件事:因為我記得,所以我相信。但是記憶總是美好得像假的,即使我喜歡質疑很多事,這件事是我絕不質疑的,因為一點點思考就足以讓我沉浸在裡頭太久,最後竟只有更多懷疑,絕對沒有一點划算意味。

但是偶而遇上一點支持回憶的事,就足以讓我寫上六百字的作文稿紙,興奮得想向各大報投稿,不是投在徵文,是投在新聞,而我也得因此開心許久。

然後就會發現自己,其實什麼都記得,什麼也沒忘掉過,好開心。

我還記得一年多前我修寫作課的事,有一場小比賽,一場小驚喜,每個寫作課學生都要參加,題目是二選一的,分別是我記得和我不記得,我當時選了我不記得,我還沒想好內容就先選定題目了,因為我總是遺忘重要的事、重要的感受(比方說,我甚至忘了我裡頭寫了什麼),似乎也由不得我命題,本來應該是二選一的題目,其實已經決定。

今天到PayEasy面試,回家的路上我想起黃立行的help,是我高中時期非常喜愛的歌,我一邊哼著它,一邊穿著西裝提著公事包,說不出的詭異環繞心頭,就像我在學校裡不記得自己過往,卻又在一年多之後明白這許多事從來也沒離開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