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1, 2008

Friendly Kompong Phhluk 那友善的

curious

搭上小船,我和阿古去的不是吳哥。我們去當地的部落,空邦魯。

水道隨著路程慢慢開闊,但顯然稍大一點的船隻是怎樣也無法通過這片沼澤,我們像深入腹地的探險家,但我們並不尋求寶物,我們想見識這片土地原本的面貌。即使花了一個小時的船程才到達目的地,一切值得。

在雨季,空邦魯的居民以小船、橡皮輪胎、甚至臉盆做為交通工具,孩子們幾乎都全裸地玩耍,一點也不怕烈日,我問當地人他們會不會曬傷,他們笑笑說柬埔寨人不會,恐怕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

我們輕輕滑過好幾戶人家,無論男女老幼都友善地對我們揮著手,像是這是他們來到這學的第一個動作,笑容則是他們的開場白,相對金邊,這裡的人民友善而知足。

事實上,由於離市區太遠,這裡只能由電池提供電力,而由於雨季的關係,他們只能把牲畜勉強養在屋子底下,主食則以小船運補,輔以當地淡水海鮮。但我所見到的人民卻比都市來得更快樂,孩子玩耍、大人聊天大笑,尤其見到坐在臉盆的孩子追逐嘻笑,畫面有趣而令人動容。

我們並不像搭遊園車在看一個園區,而是身在其中,甚至有孩子劃著小船來賣文具,他們不乞討,他們只是做小生意(即使高於市價)。

阿古買了筆記本,後來上岸以後送給其他需要的孩子,我想這是旅客能做的,讓孩子開心,我們也得到快樂。

DSC_3403DSC_3409

中午在一戶人家用餐,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店家,但仍有菜單可選,我點了蝦,阿古則點了魚,都非常非常新鮮,像是從河裡現撈的一樣,即使蝦子小得像蝦米,仍十分鮮美。

DSC_3402DSC_3529

繞了一圈這個小村子,我們像是當了半天的居民,船長慢慢把船駛向洞裡薩湖,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淡淡的河風游在我們四周,看著湖天一線,要不是湖水是黃色的,我真分不出這是湖還是海。

許多人都把暹粒當作吳哥走累的休息站,或是遊覽吳哥的基地,但何不妨花個一天看看這美麗的小村莊呢?光是見見這友善的人們就非常值得了,更別提還有如此美麗的景色!

DSC_3463 Big Tonle SapDSC_34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