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1, 2008

柬埔寨基本介紹

DSC_3194

雖然這個國家的貨幣、物價不停波動,尤其我自以為帶了Lonely Planet,對行情一把抓,但實在和預期差距太大,後來聽阿宗說才知道短短半年物價就漲了30%,看來網路資料參考價值恐怕更低。但我想還是有必要先概括說明一下它的現況,給大家做參考,也方便之後提到時,大家有個認識。

 

1.貨幣

在柬埔寨,主要貨幣(或者說是prefered currency)並不是柬幣,而是美金。因為柬埔寨當地幣值不穩,普遍交易使用一美金兌四千柬幣,與銀行公告的約一美金兌四千兩百柬幣有小匯差。所以雖然付柬幣和美金都通用,多半當地人比較喜歡美金,而由於美金硬幣不流通,柬幣成了理所當然的「零錢」,而柬國自己的銅板則已經成為郵局賣的紀念品了。另外,在觀光區,什麼貨幣都可能通行。

 

2.語言

柬埔寨人一般來說仍然是講柬語,與泰語接近,據說泰語是依柬語創造的,且歷史相當短,相對來說柬語是較成熟的語言。然而在暹粒或是金邊等觀光區,普遍連小孩都具備基本英語能力,甚至十歲的孩子也可以和你討價還價!

 

3.食物

可惜我並未真的深入當地路邊攤食物,因為中標機率實在太大了!

比較特別的食物有lok lak beefamok、烤牛肉、各地海鮮(靠湖和靠海的海鮮差非常多)、fruit shake,以及一些與泰式相近的青芒果沙拉或香蕉花沙拉等,也有一些野味類的食物,口味很重,和台灣原住民食物相近。

 

4.氣候

沒有四季,氣候只分成雨季與旱季,五月至十月為雨季。旱季據說非常熱,我是在雨季尾去的,很熱,但不像台灣那樣不舒服,當過兵的朋友應該都能克服。天空常常陰陰的,也許拍起照沒那麼漂亮,但是涼快很多!有的人說旱季比較適合看Tonle Sap,但我覺得雨季有Flooded Forest可以看,而且水道較寬,走水路會比較安全!(水道時常有人翻船)

 

5.出入境

落地簽,簽證費用USD 20,不必事先辦簽證,護照有效期需半年以上,不過入境常常會被索賄,出境要收機場稅USD 25

 

6.通訊

我都在當地上網咖,使用漫遊,但千萬別接電話,一分鍾約八十元。

 

7.交通

我只搭過幾次當地摩托車,騎得很慢,但是沒有安全帽還是很可怕,而且騎一下就全身都是沙很不舒服,想省錢的話三貼超省!另一個選擇是tuk-tuk,大約是摩托車兩倍價格,暹粒非常多。

不過在柬國搭交通工具就像買東西一樣,不知道行情就被框假的,我後來遇到價錢開太高都直接走人(大約2/3),稍高就給他賺一點,服務也會比較好喔。

至於長程交通的問題,留到後面再慢慢談。

 

8.住宿

未來將專文討論,有好幾家惡質和優質旅社要寫!

 

9.建議配備

本來沒有要寫這個的,但想說就完整地寫一篇吧!

千萬不要帶隱形眼鏡,除非你的眼睛比沙子硬,不會被磨到受不了,即使是雨季風沙也很大,只有海邊可以帶隱形眼鏡!必備太陽眼鏡、防曬油、蘆會(非常曬,不蓋你)、絲巾(圍著脖子,可以到了再買當地的,很便宜)、帽子(我在當地買了草帽,1500R)、防蚊液、藥。這些是我覺得最容易忘記但又很實用的裝備,其他旅行該帶的就不提了。

 

 

如果打算去柬埔寨玩,歡迎留言、來信討論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