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4, 2008

不做

「我能,只是我不做而已。」我曾如此自信。

也許是太多經驗都顯示了:只要我想,我就努力,就成功。於是我帶著過份自信漫步在這世界,但偶而我還是得承認我失敗了。

像是我現在,當兵的樣子。

其實我早就放棄了,早在下部隊沒多久,我就已經被擊敗了。後來是怎樣越來越好的,一切都不是我掌握的,像是被宣判死亡的病人自己爬起床一樣,那完全不是來自醫生的努力,真要說,就說奇蹟吧。

但這醫生是早被擊敗了,他停下雙手的努力時,那格畫面就已經是黑白停格,並不是說他的人生失敗了,但這場競賽,他是實實在在地輸了。

我也一樣。輸了。輸給軍隊中莫名奇妙的模式,我抓不到邏輯,也無法像在別的地方一樣自由自在。我就是做不到。

回到我入伍前的樣子,我抱著有些忐忑的心等待,但每當有人問我,我就自信滿滿地說我沒問題,帶部隊不過是小菜一碟,然後繼續暢談我的人生規畫,彷彿當兵只是小菜一碟,不會在我的生命中留下重量,只是必需花費的時間,我甚至規畫在當兵過程中要考TOEIC,利用睡前或休息的時間之類,我要考試。

直到下部隊以前,我還是抱持著一樣的信念,我能。

但下部隊不到一個月,我就只剩「我能,只是我不做而已。」

後來沒多久,我就真的知道我不能,我就是做不到,我無法自己說服自己,然後把身體變成傀儡,躲在後頭當個戲子,我總是無法抽離,我只能痛苦地做,然後錯。

後來一切都好,就像我常說的,壞到谷底以後,一切就要變好了吧,否極泰來,這句話不是沒道理的,壞到底了,要更壞可不容易,而一變好了,那股衝勁就是要帶你離開地獄的,有沒有搭上列車,就是另一件事了。

我後來將就著帶了部隊,混吃混喝過了快一年了,直到昨天和bamboo聊,我才想到,發現自己有所不能,承認事實,也許就是我在部隊學到的唯一的事吧。

畢竟,這個殘酷的世界是不聽什麼做得到但不做這種話的,不做,就是沒做,就是一無所有,就是空白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