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3, 2008

讀速

到了近一兩年,我才發現原來我讀書的速度並不固定,有的書我讀得飛快,有的書就是得一字一句慢慢讀。

後來,聽王文興說讀書的速度該要配合作家的速度,我才發現這不是該不該的問題,而是不得不的問題──要是讀倫語像讀現代小說那樣的速度,恐怕一點收獲也沒有。

甚至,現代小說也分了好幾個層次,越是接近純文學、哲學內涵的小說,越是得跟著作者的筆走,或者,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看得懂書,以前看得快的書,現在也得慢慢地,一字一句看,反覆看,一頁看完再回頭看一次地看,這樣才能真把書裡內容看懂。

有些書常有讀者說隨著年紀增長,感受不同,我想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吧。

想起小時候努力學習的速讀,感覺就像掃描器,一幕幕圖像浮在腦海,內容就這樣載浮載沉,像在大海上的紙條,終究不知去向。

但怎樣的閱讀都對我意義重大,甚至是廣告標語的亂讀都是,尤其是我麻木不仁時,發現隻言片語流過身邊,彷彿有塊腐木,刻著我的一部份,伴著孤獨的自我。

這時的我微笑,是由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