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9, 2007

夜夜夜麻三之倒數計時

夜夜夜麻是我接觸的第一個批判性戲劇,角色獨白的那幕,讓我震驚不已,從未想過原來舞台的效果能這樣大,戲劇的呈現可以這樣深刻。

也因此,我又看了意外死亡、絕不付帳等經典,它們象徵、矛盾、衝突、荒謬的結合給我極大的衝擊,那是來自內心的、文化的,像表演藝術老師說的「被撞到了」,有時接連許久都心繫那一時間。情感,不時湧上心頭。或許,後來再對文學產生興趣也是有相關的。

而夜夜夜麻三已經是好幾周前看的了。一直沒有寫心得,一方面是因為當兵時間壓縮得緊,另一方面,第三集對婐而言不若第一集那樣有感觸,衝擊力也小得多,雖然陳亮佐(大牛)的演出依然搶眼,但衝突點卻有些不夠力──拖得太長了;而六、七年級生的人物特性也刻劃得不夠,或許是我本身也參與其中,感覺自我的展現並未成功投射,使觀眾對號入座本是我最期待它的表現吶!

而整齣戲我最動容的一幕,是跨年倒數計時開始,所有角色開始選邊站,每個人都有彼此的利害關係,有金錢來往的苦衷、有愛情轉化的現實、有速食愛情、有物化的友誼、也有卸下驕傲後的卑微,它們彼此衝撞,在舞台上空虛的世界裡震蕩、搖擺,終於敲出一個破洞,所有人往那破洞走去、爬去,讓整齣劇轉成一道激流,最終,夜夜夜麻三仍是帶來了一個漂亮的結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