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6, 2007

色,戒

看電影前我對這部片所知極少,甚至連裸露場面都不清楚尺度,張愛玲這篇原著自然也是沒機會看過。

看完電影以後,我接著看了許多影評,有名人寫的,也有記者之類,看完以後讓我像是重新消化了一次,一些沒看到的技巧,都重新被一一挑出討論、整理,感覺很棒,像是讀一幅畫,要先感受,再接受別人的導讀一樣。

也因為有太多寫得太好的評論,所以我本來不打算再寫心得了,但這幾天電影裡的情節卻不斷在我腦海上演,讓我不得不把自己的心重新檢視一次,把電影裡的心得重新篩過看過,然後放回心裡。只有這樣,我才能真正看完這部電影,我心目中李安目前最好的一部電影。

我原想找出一段印象最深的橋段,但實在太難了,因為任一段如果單獨取出力道都不足,但合著的混沌卻是一般電影無法取代的。那是一種灰色的力量,要把黑與白做一定比例的切割,再加入一些帶著雜色的劇情,繪在陀螺上,再高速旋轉才會有的灰色。

而最好看的灰也是這樣。你捉摸不透它是深灰、淺灰、淡灰、藍灰、黑灰、紫灰,因為它是活的,隨著劇情的伸延而帶有生命,就像我們所處的世界一樣,絕對的黑白是幾乎不存在的,灰色才是我們的顏色,而其他電影多半是太白或是太黑,以致於只有灑狗血掩蓋它的不足。

色戒不用狗血,真的不用。因為它已經把一大部份的真實揉了進去,又把演員的生命放進去,甚至,還把人類最遮遮掩掩的性愛放進去了,因為這是最接近生命的一段,貿然處理容易顯得低俗,像是粗糙地大談生命的本質一樣。但是李安做到了,他把生命重新談過了一次。

3 則留言:

阿拉 提到...

坦白說, 我今天正打算去看這部電影, 但我奇怪的: 最近特別好奇別人眼中的色戒長什麼樣子?
你的評論很認真很嚴肅,但感情呢? 大家最熱衷談論的感情你怎麼沒有認何著墨?

談一下呗, 一點點也好呗~

基隆昨天狂風暴雨, 今天終於風停雨歇啦, 有空一起去一個看海的地方坐坐

阿拉 提到...

酸梅

going! 提到...

我想了好久才想出來這是誰 :)
酸梅的題示實在不足以讓我馬上聯想答案吶

色戒的感情流露可以被解剖。比方說鴿子蛋、"我恨你"、像蛇一樣,有好幾幕足以談他們感情的真實性,但我覺得色戒只是用感情談人生的課題(無奈、矛盾、國家、選擇、愛人與被愛blabla),所以我選擇少談一些感情,反正有太多評論把感情的部份像支解屍體一樣剖析得太乾淨了,只看一次,我恐怕只能寫點皮毛中的小事,就作罷沒寫。

如果當兵前還有機會
看海是件好事
還可以談談書什麼的
附庸雅俗一番
或是大談無常
稀哩呼嚕亂講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