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7, 2007

霧裡的瑞士




到瑞士的時候剛好起大霧,白茫茫的讓我和Jes感到新奇不已。過了幾個小時,我們就有點膩了,反而開始抱怨因為霧而看不見其他美景,只能在霧稍微散開時對裡頭的寶物驚嘆。特別是瑞士的小鎮,只瞥一眼也是令人驚奇的。

我們住的camp就在一條瀑布旁邊,晚上還會打燈,看起來像是拍電影裡主角會縱身而下的,站在小橋流水旁看著它,感受是令人難以言喻的。

沿著小路走著(這裡即使是靠山的小路也修得非常整齊),我們一天的行程就是reception賣的周遊票,可以搭纜車、火車、和巴士環遊山區,並且在中途停下參觀這邊有名的大瀑布和走走山中小徑,像其他觀光客一樣用雙腳認識瑞士。

瑞士纜車車箱很大,貓纜是不能比的,但非常地穩,雖然我還是有點緊張,總是覺得很新奇:瑞士的纜車真的有交通工具的意味吶。(貓纜在我眼裡還是比較像觀光巴士)搭山中火車的經驗也很特別,它速度很慢,車箱裡的人是面對面坐的,車軌一邊靠山、另一邊就是懸崖,透過窗子偶而可以看見遠處稀疏的房子,就座落在小村子裡,雖然大霧遮掩了大部份的景觀,卻也因為霧讓景色顯得與眾不同(可找不到明信片拍霧啊)。

我們到了中繼的小鎮,走了兩圈,在服務處挑了看起來好走的flower trail。花嘛,總不會太崎嶇。在小鎮裡我們享用了我這輩子吃過最棒的漢堡,是最精緻、口感最好的一個,簡直有點驚訝小鎮居然有這樣好的食材!裝璜布置也相當理想,晚上相信也是很好的酒吧。

flower trail的入口有一扇小門,緊張的Jes一直想打退堂鼓,但在我的鼓舞下還是出發了,看看地圖只有幾公里路程,我們都覺得應該不會太難。後來路續遇到幾道門,但都沒上鎖,我們也就不在意前行了。

直到第一個stop,我們才發現走得太慢,可能要花一整個下午才走得完。Jes雖然抱怨連連,但還是熱情地一直合照自拍,沿途風景很美,但我相信如果沒霧會更棒,因為遠景都被霧完全遮住了。後來我們在路上遇到牛群,在歐洲乳牛似乎都是牛奶糖色,很可愛,還追著我們跑,差點把我和Jes都嚇壞了。

最後一小段是搭纜車下山的,因為實在走了太久,天氣又太差了。從遇到牛以後,就不斷地下雨,有時是毛毛雨,有時甚至下起大雨,讓我和Jes措手不及,只好一直趕路。路上的土都成了泥巴,大霧讓我們只能緊緊靠著,稍有距離就看不見彼此了,甚至,路上一個人都沒有。自然,當我們看到纜車的時候都要歡呼了。

全身濕透的我們在下山以後才發現一朵花也沒看到,這是什麼“flower trail”啊!後來轉念一想,也許現在不是花季,所以連門也是關著的,只怪自己功課做得不夠。

下山以後又搭錯巴士,但我們還是堅持地去看了大瀑布。事實證明,一切都是值得的。

瀑布不像我們想的那樣是從懸崖下墜,它是從山洞中傾瀉,而我們搭了台極老舊的電梯上山,走樓梯上去,就在瀑布旁邊,靠著欄竿看它,幾乎伸手可及。那景象是刻骨銘心的,不可思議的。我下山以後,還和Jes討論了好一陣子,因為這太不像天然瀑布了,但無論如何,可以有這樣的機會看瀑布,是幸運的。

瑞士在我們要離開的早上放晴了,遠處的雪山很美,雖然聽說瑞士的積雪一年比一年少,但還是很美。在瑞士沒看到的山景就這樣成了旅行的伏筆,等有一天再次造訪才能完成。


DSC_85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