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1, 2007

倫敦 @museum

認識我的人難免不太習慣我寫這篇文章,因為看畫看藝術的我,連我也認識不久,像是在介紹一個剛到的新人給大家一樣,介紹這個你我都不熟悉的money,還有,去倫敦不能錯過的,倫敦引以為豪的文化。




在這個具有古老歷史的老國家裡,博物館的數量和品質在歐洲都算是名列前茅。但剛到倫敦的第一天,大英博物館就讓我對這老城市的藝術收藏打了問號。

在門口就可以發現它滿滿都是遊客,(尤其小孩超多)這樣的大英博物館實在很難讓人提起興趣,雖然前庭讓初到歐洲的我感到驚豔(從歐洲回來以後就還好了),從中庭之後只有愈加失望,直到走過木乃伊、希臘神殿,我只能說,喔,這樣呀。也許就像其他遊客必覽之地一樣,曾經去過是比較重要的。




* * *

V&A museum是大學好友強力推薦的must do,本來打算晚點去(受到大英博物館的驚嚇),但因為Madame Tussauds大排長龍,我和Jes才臨時起意趕去。




裡頭多半是認真參觀的專業旅客,和大英博物館充斥小孩的景況形成強烈對比,於是我和Jes有更多時間和空間細細品味每一件作品,可以在喜歡的作品前駐足許久,貼近、退後,斜斜地瞧,花五分鐘時間找適合的角度紀錄,甚至還偷偷摸了幾下喜歡的雕塑,裡頭有極大如巨廟的廊柱、大、中、小、極小如碎石的雕塑,也有畫作、房間、時尚衣飾、照片,豐富的內容讓我一時難以消化。果然,真品的價值是無法用照片或是贗品重現的,我難以忘卻那震撼,也無法轉印在文字上。





V&A中庭有個大公園,中間的大池子裡有很多小孩在裡頭玩水,而各式各樣的旅客則在四周或坐或站,有的在吃自己帶來的三明治(歐洲真是超多人自備三明治),有的在看書或寫筆記,有的則像我一樣試圖透過觀景窗為回憶留一份證據。




走到另一頭,則是V&A的豪華餐廳,價錢不貴,但初到倫敦的我們還不能適應英國的高物價,只把自備的水拿出來,假心假意地坐在旁邊偷享一份悠閒,好不悠閒。


* * *

Madame Tussauds是世界知名的蠟像館,某方面來說也像某種博物館,如果真要把它放在這篇文章,毋庸置疑地,它是最差的一個;或者把它放在倫敦的大分類裡,那它絕對是除了食物以外最令人失望的,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第一次去Madame Tussauds的時候因為人太多,要排數小時作罷,第二次一早去,沒想到裡頭已經充斥追星族和小孩子(過小的小孩真是景點殺手)。沒什麼好談的,因為明星的蠟像並不吸引我,足球和其他運動明星我也不認識,也許你會問我為什麼去,我只能衷心地告解,這就是盲從的下場。

另一方面,這裡和其他英國景點一樣,一樣一張票有無數窗口可以買,現場買絕對是最貴的,即使你比其他人花更多時間買票也一樣。有多貴?25鎊,台幣將近1700這麼貴;價差有多大?我後來看到最便宜有14鎊的。

沒有誠信的商人,我以為離開台灣會少一點,原來不然。

* * *

倫敦對於愛好museum的人是個利多,我去的雖然不多,但還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博物館,像交通博物館,介紹英國交通史;像科學博物館,據說多是互動的有趣實驗;像我經過的Guard Museum,雖然沒有聽說太多介紹,但聽說是介紹古代兵器,相當吸引我吶(可惜時間不夠)。雖然它們不全都是免費的(再次強調最貴的Madame Tussauds讓人吐血),但都各有其特色,我想總有適合它們的訪客吧。

弱水三千,精準地取一瓢飲吧。


3 則留言:

JW 提到...

能夠親身經歷才是最重要的 不管怎樣都獲得了屬於你的東西 然後再寫出來分享給我們這些還未去看過的人 讓大家也能從你的字裡行間找到屬於自己的體驗 這樣就很棒了 呵呵 期待接下來的文章 :)

Athena Li 提到...

其實票價差的多不是因為他們是商人,在英國很多票提早訂價差都會差到好幾十磅,例如火車和公車票。我也不知道英國人在想什麼,不過提早訂可以省錢囉! =)

going! 提到...

蠟像館的感覺很差是因為一票多售
每個窗口價差又極大
感覺很差
倒不是早買晚買的問題

btw
歐洲飛機票早訂也差很多
不過這趟都沒用到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