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3, 2007

我眼中的巴黎

我看了巴黎兩回,一次在遊覽車上,一邊隨著眾人歡呼一邊聽Wade快速介紹,一口氣掃過艾菲爾鐵塔、香謝禮謝、凱旋門等知名景點;一次則是在羅浮宮前的Place De La Concorde開始走起,逛過羅浮宮、Notre Dame、奧塞美術館。我像是圖書館裡的孩子,飛快地翻閱花俏的巴黎。

Place De La Concorde是個接著林蔭步道的廣大的廣場,噴泉雖然比不上羅馬,初次見到仍讓我驚呼不斷,我們慢慢地走向羅浮宮,在林蔭大道上被透過綠葉的陽光打中,這樣透澈的世界在台灣很少見,我幾乎抬不起步伐往羅浮宮走去,太美,像是大道上的誘惑。

羅浮宮的金字塔單看時讓人失望,沒像大道的陽光一樣令人驚豔,倒像是普通的鐵條和普通的玻璃,但沿著同是三角形的水池拍去,也許是某種對稱的美,卻讓人有種眩目感,一時間感到金字塔擴大數倍,像是傳說的那樣美麗。

習慣英國免費博物館的我們決定不進去羅浮宮,先去Notre Dame,巨大的教堂讓人在眩目,但人潮超多,加上限制入場人數,只好回到羅浮宮,第二次相會才入內參觀。

我們走過和大英博物館一樣的希臘區、木乃伊區,感覺讓人失望,因為與倫敦的感受並無二樣,反而讓我想起大英博物館的失望。到了更高的樓層,羅浮宮最重要的館藏蒙娜麗紗像附近,一陣噁心向我襲來,是世人醜陋的一面,因為蒙娜麗紗的知名而顯露的醜態,甚至尚未到畫作旁邊,就可以感受全場只有「找蒙娜麗紗」和「看完蒙娜麗紗」的表情。

蒙娜麗紗的實品比想像中要小多了,只有大約四開大小,放在防彈玻璃後頭,前面還有警戒線要求民眾不得貼近,然而無論標示得多清楚不能打閃光燈,仍有無數白光,甚至有大型外接閃光燈,讓整間房間亮如白晝,像是一幅中式供桌上的肖像,被無數相機強暴。

我們沿著塞納河畔逛到奧賽美術館,一路上盡是小販,一樣的東西價差高達三倍,幾步之遙,就讓我看盡法國人的貪婪的一面;骯髒無比的公廁(本來以為是常態,但後來才發現歐洲廁所都很乾淨),讓我想起台灣永遠也不會去的公廁,不禁暗暗好笑,原來這就是大家心目中浪漫的巴黎。

到了奧賽美術館,真是驚豔以外的驚豔,雖然因為晃了太久,又猶豫太久,只剩一個小時可以逛,我還是被莫內、梵谷、雷諾瓦嚇到,不是題目聳動或是畫幅巨大,而是說不出的質感,像是看到高山不會評估她的美從何而來,或是聽見一種音樂莫名搖晃你的世界一樣,相較在英國看到的畫作,感受是更強烈的,是不用背景的了解,只要看到就被吸引的……





至於香謝禮謝,我想隔著車窗看過就夠了,人潮像河,一波一波流過大道,讓我想起莫內的畫,其他像艾菲爾鐵塔,最壯觀的恐怕是人潮吧,走在這樣一個大大大城市,還看什麼名勝,看緊皮夾和來去人潮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