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3, 2007

邱妙津的巴黎









我對邱妙津並不熟悉,我看過她的最後一本書,蒙馬特遺書,是一本哀傷的書,因為對人生的透澈兒哀傷,那也是本真實的書,不為讀者矯情,只為自己而寫。

書不容易懂,有時候一篇要看個好幾次才能看出些端倪,於是隨著時過境遷,我也不記得我曾看到些什麼,曾從裡頭學到什麼,只記得她談過的偶然性與必然性,說生命中的許多事物,是怎樣發生,像剛結婚的佳偶,要是錯過了第一次邂逅,究竟是因為偶然所以終身錯過,或者因為必然,他們終究要相遇而結合。還有太多充滿智慧的部份讓人難以參透,使我一直好奇著蒙馬特是個怎樣的地方,讓邱妙津選擇在那結束年輕的生命。

我來到蒙馬特恐怕是必然的,雖然這沒有絕對的客觀答案,但我相信是必然的,因為我甚至聽到Wade解釋蒙馬特時都還沒發現是它,是Jes告訴我我才發現的,如果不是我曾經看過蒙馬特遺書,恐怕,我仍舊不知道我去過了,也不知道原來那就是美麗的蒙馬特,而蒙馬特之於我,就是像偶然經過的小鎮,很美,但終究隨時光淡去。

我到那是為了參與contiki的破冰晚餐,30幾歐的價格令人乍舌,因為餐點沒什麼特色,只是貴而已,我們沿著長長的樓梯向上,巴黎的景色落入腳底,我猛地回頭,發現原來巴黎該要遠遠的看,像邱妙津那樣遠望,要是像我早些時候這樣近距離的拜訪,恐怕就要看不清它的好了。

蒙馬特在巴黎的市郊,但巴黎的美在那看得仔細,沿途向上,山城讓這小鎮更有味道,後來contiki的大家去看了附近的秀,我和Jes則繼續走,漫步在山城階梯,看黃昏的太陽直直地落下,像是宣告世界的完結,那是難以轉述的感受,這才忽然有點明白海明威說的:「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