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07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可能高中就聽過這本書了,只是一直以為是本普通愛情小說,不了解為什麼大家對它推崇備至。而且推薦的人雖多,真的看完的人卻只有寥寥幾個,甚至多數的人曾看過,卻未翻到最後一頁。看完以後,終於才是一本天才寫的書。

裡頭的角色不多,翻到最後一部,他們都已像認識好一陣子的朋友,談起名字都有個影像在腦海顯現;而每個角色刻劃之深刻,劇情安排之緊湊,常讓我以為這是個真實故事,主角曾訪問過每個角色,和他們都是過命交情,或是都在一旁目睹每件事的發生,同時又有讀心術,將每一刻的心聲都記在一本諾大的筆記本。

不然,怎麼能把這故事描寫得如此生動,每個角色又真實地在演前不偏不倚地照著劇本演出呢?

更令我驚訝的是,作者談起親情、友情、人生的目標、死亡、經典、愛情、存在……竟然如此流利,這些深刻的哲學議題就在故事中自然地發生,作者不避諱地以全知神的身份在書裡現身說法(全知角度,但沒有自稱是神),像在談自己精妙的設計,又自己在其中解釋、討論,再穿回故事,卻故意穿過時間的限制,交錯的時間,反而讓故事進行得更圓滿,更有意思。

苦練,可以造就匠氣;加上廣泛的閱讀,可以造就才氣;但像這本書這樣深刻又輕而易舉,將輕與重的概念貫徹,恐怕非得要些天才,是要有對人生的周知和生活的豐富才行吶。

我不知道該怎樣推薦這本書。一方面是一本好書不見得能被理解,而我的理解也不見得是全知的,像作者一樣;另一方面,恐怕許多人買了以後還是得放著好一陣子,像這樣一本沉重的、談生命的書,可不是隨時都能閱讀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