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9, 2007

Prague @sunshine


布拉格這篇拖了很久,久到我一度在想是不是寫不出來了。回憶太美,很怕輕輕一摸就碎了,這可是我最期待的城市,也是我這趟旅程最美的城市吶。

生命中很多美麗和恐懼都來自迷濛,因為不確定或是記不得。這讓美麗比原本更美,恐懼則擴大得像一個世界一樣,而我不知道布拉格究竟和我的回憶比怎樣,是不是能更美,所以我無意識地把它封存,直到這幾天忙完了才決定要拆封。

Don’t. Don’t ruin this moment.」這是再見鍾情裡的著名台詞,我決定從頭回憶時,心裡也響起這樣小小聲的提醒,所以我讓自己慢慢地寫,希望可以寫得仔細,也因此決定把旅程分成兩篇。晚上的布拉格實在是另一個城市,因為Lu我才得到一個機會重新認識她。

我們在城堡區遇到Lu的。我們一起排隊要進聖維特主教座堂,一問之下才知道都來自台灣,海外的緣份難得,我們就接著一起走了剩下的一整天旅程。他說旅行的朋友都叫他Lu,直到回到台灣我才知道他的本名。

也許是年紀和背景都相似,我、JesLu聊得很愉快,暢談他在其他國家的經歷,和一群外國人住hostel的故事,也聊我們這趟和contiki的夥伴相處的狀況,很親切,好像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沒這樣用中文暢談了。

走過紅頂尖塔的城堡區,我們漫步到一座公園,裡頭沒有人溜狗,但卻意外地發現了孔雀的蹤跡,讓我們驚奇不已,一陣圍觀、圍拍之後,就到了附近的果樹偷果子吃(公園裡種果樹真是一項德政),本來覺得很不好意思,直到丟果核時才發現很多人摘來吃,垃圾桶裡滿滿都是。

貫穿布拉格的是伏爾塔瓦河,水道很寬,水流緩緩得像靜止一樣,因為contiki的安排,我們搭了遊船在上頭用午餐。

布拉格的食物很特別,不是我從小吃到大的中式食物,也和西餐大不相同,雖然吃得不習慣,但我仍細細品味這異國情調,印象最深的是那有名的湯,長得像紅燒牛楠,卻比中式還要更濃稠、更重口味,一碗喝下取幾乎什麼都不用吃了,只覺得喝完以後全身熱乎乎,卻又驚奇怎麼有人把這勾芡物當作濃湯?

遊船上是女主人主持,很高挑,講得一口好英文,聲音很溫柔,介紹了河的兩岸風光,也細心地回答大家對布拉格的問題,指引大家在布拉格參觀的路線或是去處,可惜JerryClint前一天都在pub玩得太晚,只有很少的一些人當天還有力氣逛逛,大家都回到飯店休息了。

查理士橋是伏爾塔瓦河最著名的古橋,上頭的雕刻也許不像梵蒂崗的收藏物一樣精美,但卻給我很舒服自在的感覺(當橋上人比較少的時候),是靜靜地摸、看、碰,在橋上看來往的船隻,在橋上看河的兩岸建築,每一刻都很棒,是讓人不小心就沉浸在裡頭的美好,因為搭遊船,在上頭看橋上的人卻是另一種讓人難忘的角度。一不小心我就把自己易位了。

走過查理士橋,老城區最美的地方在一個廣場,和其他歐洲廣場一樣,那充斥的是人和咖啡,四周的建築讓我一不小心又掉入過去看過的奇幻故事;那,就是那,應該要有個攤子賣秘密情報吶;這座尖塔,裡頭該要有殺惡龍的刀呀;賣咖啡的老闆其實身懷絕技;幻想的情節在我腦海裡發生,特別是那精妙絕倫的天文鐘,它用古老的地心論所製,充滿中世紀的異色情節,雖然報時過程不像傳聞那樣特別,但大家抬頭仰望的姿態,難道不是在期待它裡頭有個秘密機關,直到2007年的那刻才被啟動,邪惡的大門就此敞開嗎?

布拉格即使是賣場四周也讓人神往,新舊交陳,而17世紀街上的騙子小偷也還在大街,我不敢招惹他們,但沒有理由不因此著迷,我不禁在想,要是我是戰士,腰間繫的是把寶劍,我來布拉格會為正義伸張,還是會招募邪惡的手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