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4, 2007

LV的價值

過些日子就要去歐洲了,是一段蠻長的旅行,背著背包的那種,帶有年輕活力和很薄的錢包的那種,不得不承認,也是想帶LV的那種。

不止是LV,其他齊名的國際名品也在清單內,甚至還想發個狂,做個短期水貨商或是把身上裝滿了好貨回來,即使入伍時間就在眼下,還是很想奢侈地提升自己的價值地位。

但就是這個價值地位,讓我決定把這項計畫取消,因為我還不想讓自己進入偽上流社會。

身上國際名品的價值,儼然成為世人評測一個人社會地位的另一項指標,即使還身為學生,我也不幸地沾染了這樣的氣息,畢竟我也不敢宣稱買這些名品只為了它作工精細,原創性高;上面的標誌,對我而言仍然意味深重。

以一個優惠的價格進入另一個品味的社會事實上是划算的,但卻喪失了慢慢品味以及緩緩成長的滋味。失去了慢慢存錢,細細揣詳再像日本茶藝師父一樣讚嘆,最後決定買下時的堅決不悔。

這讓我想起父親一直不願輕易滿足自己,即使經濟能力許可偶而吃一流餐廳,我父親並不帶我和弟弟去,他說,現在吃三、四百的簡餐會滿足,我們可以負擔,偶而就去吃吃;一頓一兩千的餐廳吃過以後,三、四百的簡餐就形如敝屣,那樂趣都沒了。我沒能反駁,這段話經過許久仍在心頭慢慢體驗,淺嘗輕觸,聽懂了以後還要感念,感念以後還要體認,我只能盡量了解父親這數十載的經驗。

所以我決定不要跳級,不用偷吃步的小技巧,有一天我能負擔這名品的社會地位價值,我會穿得體面,走進專賣店,接受完整的服務,了解每一片皮面的做工如何精巧、車工如何仔細、設計如何大膽創新,因為我認同並且它與我相襯得體,我用符合它價值的錢,使它成為我的一部份。

2 則留言:

JIM 提到...

money要去歐洲哪流浪,法蘭西? 這個夏天之後我也想到歐陸去 背背包 坐europass!!

going! 提到...

http://www.contiki.com/我是參加這個活動,算是半自助吧,可以認識一些外國朋友,感覺很不賴喔 :) 我會去七個國家29天的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