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07

時空旅人之妻

主角亨利穿越了近一整個世紀的時空,往返的不止是愛情,還有親情以及非常少量的友情,雖然有一些科幻味道,但仍深刻表達了作者想探討的愛情。

這本書不止是普通愛情小說,藉著主角會非自主性時空旅行,讓書中一開始和女主角克萊兒相遇的是一無所知的亨利,而在克萊兒眼中的他,則是已經活在他生命裡每一秒的亨利,認知的巨大不同,立刻引起愛情中最基本的衝突與對立,張力不在話下。其他關於善意的謊言、人生的無奈、約定與等待,還有最難熬的,死亡的問題,都利用非常巧妙的設計來討論,作者並沒有給一個解答,反而將問題留給讀者思考。

隨著書本時間推展,主角每一次來往未來或過去的時空旅行像是對於過去的交待與未來的預告,不像常見的愛情小說甜膩,也不像兩性書籍教條式思考,反而讓讀者看完書了,也像是走過女主角的一生,還有見證一段一輩子的愛情,最後,也反思自己的愛情。

本來這篇短評應該在上一句話結束,但我忍不住要用書中一句話作結,並且破壞我談的理性,以免大家誤會這本書中並沒有浪漫情意。因為我相信最深情的話,是出自最理性的狀況:「夜幕籠罩,我非常疲憊。我永遠愛妳。時間,微不足道。」

1 則留言:

JIM 提到...

雋永,這是我讀完的感覺,克萊兒一生都在等待,但我覺得就像引言一樣,愛讓時間微不足道,等待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