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1, 2007

man of faith

美國影集LOST長紅了好一陣子,連不看電視的我都燒到了尾巴,在寒假花了好一陣子才終於看完第一季,雖然手法模式很固定(也許這是為了建立影集風格?),但無疑地是一部很好看的商業影集。

在第一季的尾聲,主角們提出一個問題,只花了兩句台詞帶過,但在我心中留下無法忘懷的一連串思考:I am man of faith or man of science? 我不敢狂妄地談論自己是傾向哪邊,因為這不是自己說說就算的,但如果問自己的心,我會往哪邊靠呢?我想我會選擇man of faith

不同時期的我有不一樣的信念,但也許這就是我的本質,專心致志在一件事上(這和我的閱讀習慣還真不同吶),堅持著,再用那信念逼迫自己做必須完成的事(就像大家常念我的大男人主義,男人還是要像個男人吶),才能期許自己在有限的人生中能成就自己的某些私願,像是某些文章中所稱的完成自我,變成一個更完整的個體。

就像大四,考研究所蔚為風潮,但常見的原因不外乎“不知道做什麼”、“也許有多一點錢或工作機會”(希望你不是吶),但花了兩年真的只想要一張文憑嗎?興趣和信念都可以擺在兩邊嗎?或者,多花一點時間想想自己想做什麼,應該更值得吧。想做研究,那想想該去哪拿學位;想做藝術,要不要接觸看看呢;想進金融業,是不是適合呢;人生中太多問題,一不小心就要在裡面迷路了呀。

如果現在不知道做什麼,研究所畢業也不會知道的;進公司努力兩年,錢不會少太多的(這恐怕和努力的程度非常相關);知道自己的faith是什麼,不管做了什麼決定總不會和未來的路差太遠,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在哪,總不會有一天沒飯吃,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未來的草圖就已經被預言家詠唱了。所以我只好祝福所有考上研究所的朋友、準備當兵的朋友、不打算畢業的朋友、已經面對或還未面對問題的朋友,因為路不在選擇上,信念不在路上。

於是我卑微地、虔誠地,摸著地上的石子,讓膝蓋被現實磨破,用耳朵聽星星的閃爍,就算衣衫盡濕也不把頭驕傲地抬起,總有一天我會混雜成大地的一部份,但希望我的信念會繼續往那完美的方向,滲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