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3, 2007

The Last Kiss

某方面來說,這部片不止在探討男女關係的背叛、長跑戀情的習慣感、出軌的新鮮感;反而,我覺得它是在探討一種深深無奈。雖然接著必然得討論些劇情內容,但我不認為會影響享受這部片的樂趣,別在意,就看吧。

一段三十年的婚姻,沒有死去但也不活著,如果不改變就只能一直像一灘死水,該怎麼做呢?另一半並不坦誠,但罪不致死,以後能用什麼傾角看他、用什麼觸感滑過他呢?手裡抱著自己的孩子,但閉上一隻眼睛看看自己的內心,不過還是個孩子吶,該如何啟齒、如何拒絕、如何接受、如何面對?身邊躺著的是自己深愛的女人,但她肚子裡的是感情上的轉機還是炸彈,又該怎樣擺脫這種無力呢?感情是真實的,感受也是,但怎麼不能一致呢?是有一個角度是假的,還是矛盾才是人生的真實呢?那該把自己最真實的信仰放在心裡的哪個位置,用哪個角度,左手捧著還是右手,舉起多高,為它標上怎樣的價值才是呢?

無奈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凌遲。無法使力,卻讓你痛苦萬分;想掙脫,卻發現沒有東西困著你;不理會,卻像千斤壓在身上喘不過氣;想逃脫,才發現這本來就是自己的一部份。於是做為魚肉,而那刀俎就從心裡長出,被自己完全吞噬。

談到最後,不見得每個人都會遇上電影裡的酸苦,但每個人從提出“為什麼我活著”後,就不曾真正擺脫無奈吧。題外話,片中有一句話真是深得我心:You can’t lose if you never give up. 人生就該是這樣呀,還有什麼好後悔或是遺憾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