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8, 2007

Is Google too Powerful?

借用了BusinessWeek的標題,這篇文章也將引用部份同名文章的想法以及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但這篇文章主要仍以個人主觀以及其他相關想法為主。

我覺得這個標題下得很明快,因為許多人害怕這個強權媒體,文中指出雖然部份合作廠商在其中得利,但他們也同樣害怕,害怕這樣的強權媒體,因為直到2004年還未公開上市的Google現在市值已經有世界最大的公司──微軟──三分之一的市值了,而它成長的速度更是驚人;文中認為,如果說IBM主導了電腦主機事業、微軟主導了個人電腦時代,那Google顯然要準備主導網路了。而我覺得不止。

微軟近幾年來不斷向外發展,從IEWindows Media Player跨應用軟體;從三角洲部隊、世紀帝國跨遊戲產業;從高級鍵盤、滑鼠、遊戲控制器跨電腦周邊產業;從XBOXXBOX360跨電玩平台產業;還有太多例子像MSNMy Space……樂觀地看,微軟在保持優勢,往電影裡掌握全世界的超巨型公司邁進,但事實上VistaOffice2007都不像過去熱賣,甚至這些遲早被open source的軟體取代(或是幾乎沒有利潤),因為使用者會更喜歡客製化的軟體,作業系統、文輸處理也不能再靠檔案系統的獨占維持高進入門檻。

所以,微軟得找艘逃生艇,最好是大艘點,而且因為微軟太大了,還得多分幾艘比較好。

Google呢?它現在正徜佯在發展性最大的市場之一,而且世界上幾乎一面倒認為網路市場只是剛開始開發而已,遲早所有電器、生活、教育、文化都得連上網路,也就是Google現在的位置,那Google仍然只是主導網路嗎?像文中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It’s not just about click-through on an ad,” notes Steven E. Marder, CEO of Eurekster Inc., a search services provider that uses online communities to refine results. “It’s about humans.”

再者,Google已經推出線上WordExcel,現在的目標是讓電腦隨時可以存取Office文件,屬於市場試探,但隨著頻寬無限制地變得更廉價(不止是網際網路,更重要的是手機網路以級電器網路),或者說頻寬以難以想像的速度變得更便宜,本來在主機執行的程式,不如透過遠端傳輸(傳輸速度無限快),以遠端極大型快速的電腦運算。

於是我們不花錢買程式,只買程式運算的結果,並且結束作業系統重灌惡夢,手持裝置的速度和任何一台桌上型電腦一樣快速(如果你付的租金足夠),而且立刻解決了隨身裝置的電源問題;甚至普通個人電腦,只需要最基本的作業系統(高速處理並且穩定的網路),剩下的就一切交給網路遠端(硬碟、光碟只有害怕資料消失的人會有)。你能想像你的生活嗎?或者,你能想像不Google的生活嗎?

也許聽起來很不可思議,或者你覺得這一切像是天馬行空(我得承認,許多部份是相當有原創性的),或者這生活還很遙遠,不切實際;但在人類發展史幾乎沒有發展得比網路更快的東西了,撇開Google是不是能真的獨霸這樣的市場(這是BusinessWeek的結論),你真的不相信這樣的生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