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7, 2007

電影的好

從很小很小我就開始看電影了,即使每到精彩畫面爸爸媽媽就用手遮住我的眼,我還是喜歡在電影院、在客廳、在親戚家看電影。不管是怎樣的電影,看完我總會「啊!又看完了一部電影了吶!」

每秒三十格以上的高速建構了一個世界,專屬於那支影片的世界,而人類不過得到一個機會透過屏光幕窺視罷了,所以我一直相信電影是有生命的,如同書一樣生氣盎然,不因為人類創造電影,就讓自己的生命被掌握,像是那些努力追求自己未來的勇士一樣。每部電影也有他的使命,即使創造他的人並不知道,他仍在不經意的地方發出最激烈的能量。

電影對我而言,是一種強迫的表現形式,因為我不算極具耐心的人,而電影卻強迫我進行他指定的速度,那是我很不習慣的,但我慢慢接受,並且相信這是好的一部份。當觀者的時間都被控制時,電影就成了真正四度空間的創作,這在文字創作上可以做到一點(用文字密度控制),但絕對沒有電影那樣精準,那是另一種藝術表現,區間更大的表現。

小說是客觀文學,而電影則無疑地是以主觀意識表達的客觀,觀者以為自己了解了更多,但比起小說,電影用更粗暴的方式遮掩了劇情的推展:每部電影都讓觀者隨著導演的想法而悠遊,一部好電影怎麼會讓你擁有自己呢?

有人說電影侷限了想像空間的發展,但被鏡頭截取的部份(比方說被去掉頭沒拍出的殺手或是一早起床已經半裸的女主角)往往比小說更讓人想入非非,以格式塔心理學來說,是有更強烈的未完成性,而觀者在心中完成的,則正是那未演出的畫面;更有甚者的導演,讓劇情與觀者想像不同,製造心中想像與現實衝突,那心理矛盾衝突更增加電影張力呀!何況,電影不想讓觀者看到的影像,難道還能偷看?

口奧!雖然電影這樣好吶,像是我心中最珍愛的一部份似的,它也真切地在我心中有一席之地,但無論如何,我還是一個文字愛好者呀!那抽像表達具體,文字堆疊重量,讀者自調角度,是多麼吸引人的一塊淨土,也許,也許像那樣一塊,才能我在上面盡情打盹、悠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