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6, 2007

玫瑰的名字

長長的人影拉在斑駁的書皮,留下了像線索,又像評註一般的痕跡,除了左上角像帽子一樣的修道院,中文版的封面給我的印象很好,也讓我入手以後就開始“研讀”的工作。

這本暢銷書談了很多很多神學以及宗教的問題,幾段漂亮的辯論也和常見的謬論大不相同,算是見識了;遇到更甚者,有時甚至得停下來思考,否則就要錯過這些美麗的文字了,可見這本書在安排上的細膩,文字處理得複雜,如果還想推敲裡面的諸多典故隱藏的意涵,就更不得了了。

因為是萬儀老師的推薦,小心謹慎地讀了約莫一個月,雖然不能盡懂其中奧妙,也得狹縫看看書中錯雜的劇情。只能卑微地和大家評價這本書是本極需想像力發展的書,如果不能用文字投影一個世界,想必會覺得味如嚼蠟。

『……一切都會墜入毫無章法的雜亂中,做兒子的會出賣他們的父親,做妻子的會陷害她們的丈夫,做丈夫的不惜讓妻子吃罪,主人會不人道地對待僕人……還有弊病、占卜、符咒,天空會有飛行體,在好基督徒中會出現假先知、假使徒、騙子、墮落者、魔術師、強暴者、偽證者和說謊者……』

這是我隨意摘錄的一段,真要好好找的話,有許多長達一兩千字對於地獄或人性的敘述(僅“一段”),但如果細細推敲,書中所有的人都投射進了其中隨意不經意的寓言,而整本書本身又帶來了許多問題,卻不讓人輕易進入,反而在最後一章給了一個像是虛殼的解答,更讓人想重新認識這本書。

事實上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走進了這本書的世界,有時看著看著覺得時間推展得極慢,有時卻忍不住再往前翻,也許這本書也用文字藏了陷阱,讓讀了這本書的人都掉入某種圈套……(有讀完書的人能講講感受嗎?)

如果有機會,這是本值得多讀幾次的書,至於我推不推薦,卻要看每個人的口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