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2, 2007

耶穌的故事

最近在ptt2有一系列戰文,讓我想起一個耶穌的故事(什麼戰文就不要提好了,它只是個引子,我對筆戰沒什麼興趣),是關於一個通姦的女人要被亂石砸死的故事:大家正要行刑時,耶穌保護她,並要求所有人要先認為自己沒錯才能動手,眾人竊竊私語卻放下手中石頭,終於大家寬恕了她。

把鏡頭拉近,這是個耶穌慈悲的故事,但如果站在百尺之外,我不了解為什麼要原諒,一條眾人承認遵守的準繩被混淆,那以後誰是破例誰不是呢?如果以悔過心來評量,誰能從這個故事裡找到一點點悔過呢?或者說,誰能分辨這女人是真心悔過還是害怕呢?我想連她自己都不能真的分辨。

就我的認知,刑罰存在的內在善,主要是避免犯罪者再犯罪(例如關在牢裡就無法犯罪)以及讓其他潛在犯罪者不敢犯罪,還有讓被害者心頭痛快的外在善。那再換個角度,一味加重刑罰是不是真的能讓其他潛在犯罪者害怕呢?(不但處死還要用亂石砸死)當然犯人死了就不可能再犯,但人真的了無善念,須處以極刑?而讓被害人心頭痛快的外在善(也就是所謂“公平”)真的那樣重要嗎?

也許,以德抱怨、以直抱怨、以牙還牙,都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過去古人的智慧並未幫我們找出最佳路徑,也許,這世界的變化比想像要更微妙。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也許以德報怨、以直報怨、以牙還牙,都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因為每件不同的事有不同的應對吧。
 
而那個通姦的例子,你說的不錯,有時候慈悲也可能成為一種罪過。

然而再根本一點,第三者通姦劈腿這些諸如此類,都罪大惡極嗎?大體上是吧!但我想也許偶爾還是有需要被了解體諒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