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2011

新的磨豆機

公司有很不錯的咖啡機,豆子也新鮮,即便單喝expresso也不會很無趣,早上喝個一杯絕對不是只把它當免費的咖啡因攝取來源。

但是我最近還是花了不少銀兩,添齊了電動磨豆機。

自從發福以後,早上起床要是有多的時間,我多半會上健身房,動一動也好,而這將近一年來,更是固定重訓,把起床後的悠閒時光抓得極緊,要在上班前把咖啡煮好,非得很早起床。

所以,我就只好再少睡一點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慢慢變得執著。還記得開始煮咖啡是為了附庸雅俗,搞台破爛的美式咖啡機、幾包百年前便已研磨的咖啡粉,要是不配著奶精、冰糖真不知該怎樣入口。

後來自以為變得有興趣了,就買下手沖壺、手動砍豆筒、咖啡壺、濾杯,竟用行為促進興趣生成,幾年下來,也許我是先愛上咖啡因,但後來我竟真得每天來上一杯咖啡,加糖或奶精更是敬謝不敏……所以,我想我是真的愛上咖啡了吧!尤其,為了耶加雪菲的果酸味,咖啡豆只得越買越貴,而磨豆機和電子秤,不知不覺就排上了wish list。

但,這沒有道理啊!公園咖啡只要120元就有水準極佳的單品,我為什麼要自己煮呢?我是說,在品質不如人的情況下,我為什麼要犧牲睡眠和更多有趣的事,而選擇早上自己煮咖啡呢?

也就是說,對我而言「喝咖啡」已經往前延伸:非得從磨豆開始;往後延伸:非得搭上一本好書或是幾句筆記;我想,這就是「執著」吧,看看它的出處,多合適的一個詞啊:

水滸傳˙第二十二回:「我只怕雷橫執著,不會週全人,倘或見了兄長,沒個做圓活處。」

但我還是完全記得,記得以前我曾到了很棒的咖啡廳卻請老闆推薦不酸的咖啡,那時我一面說著,一面像個江湖術士一樣皺著眉頭,對旁邊的朋友大談酸咖啡一點也沒有咖啡味之類的種種。但,喝下那焦黑咖啡的心情我是一點也想不起來了。

3 則留言:

迷路在地球 提到...

你過得像個詩人阿

going! 提到...

盡量悠閒點囉

阿拉 提到...

我推, 用力按個讚! 深得吾心的好文哪- 上星期去北越, 那個滿眼滿眼脆綠稻田的國家(一年三作), 市場悶濕凝滯的空氣中, 充斥魚露, 鹹腥和臭汗..., 含著複雜的心情喝著滿嘴又濃又稠的越南嘎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