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0, 2010

濕冷的星空

「你如果想逃離都市,那就去清境。」這是我在清境旅客中心看到的話。

白天剛看到時沒覺得什麼,晚上因為Jes身體不適,丟我一個人看星星;感觸就這樣排山倒海而來。

清境的雲海山莊很美,坐在小窗台也可以看到星星,但只坐了一會兒,我就決定到樓下的小庭院,那兒視野更好,但下樓後,老闆聽到我要去看星星,就推薦我多走幾步路,到對面的產業道路,她說那裡的光害更少、星星更多,於是我自己走上台14甲線,尋找一段體驗。

小路很短,走到底是個小平台,上頭盡是些草皮和石頭,我就坐著思考、寫作、回憶、看星空,也讓星空看我。曾經這樣熟悉,但是現在卻帶點陌生,我認得這樣的感覺,但是卻不一樣,我才發現這不是偶然,是我在窗台邊看星星時就醞釀了,我非得到這樣一個小天地一遭不可。

今天滿月,我想起來以前似乎從未在光害這樣少卻又如此不清的狀況看過星星,但是寒冷是一樣的,草地透出的濕氣是一樣的;雖然我已經不像從前隨處一躺就可以待一整夜,不過感受是類似的,當我坐在石頭上時,一點也感覺不到時間的速度,它沒有流動,但也不曾靜止,好像我進入了一個空間,裡頭是我和鏡子的我,那觀察是一瞬間的事,但是我卻猜不準花了多少時間。

說到底,人是依著感覺的,精準的感受從來不是想法、靈感的來源,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科學家可以寫文章、寫小說,卻寫不出詩(寫了詩的科學家,在那一刻,他必然是個詩人),也因此,人才有了靈性;換言之,可以度量的事物沒什麼不能模仿,但是真正改變一個人的,都是再也不會發生的,不能實驗的,就像夢,它只會帶來「好像」、「似乎」、「也許」、「彷彿」這樣不精準的詩意。

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竄出我的大腦,在清境讓我想起好幾個重疊的大學的夜晚,很美,有獵戶座、仙后座、北斗七星,今晚也有,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