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0, 2010

初識礁溪老爺

Jes說這是她第一次住五星級飯店,我笑著問:連出國也沒有過嗎?

沒有。她毫不猶豫。

雖然我沒有很常去住高級飯店,但是出國爸媽還是會盡量安排一兩天住好的(通常,我會因此感嘆怎麼不乾脆排一天行程是「飯店」?),所以,老爺雖然風評很棒,但還不讓我真的期待。

另一個我不期待飯店的原因是我重視旅行,但高級飯店常常太棒、太好,反而讓一個本來很美、很獨特的旅程變得像是上一次住高級飯店的旅行,好像食物裡是加了過重、過多的高級、稀有、鮮味極重的調味,雖然你想記住食材的原味,但終究只留下近乎空白的記憶。

我抱著平常心踏進老爺,走向櫃台問了去哪check in,接著一路就是專人帶著我和Jes,直到搭上電梯,走在長長的走道上,而旁邊就是全視野的蘭陽平原,落地窗讓我好像就要聽到風聲,卻好像耳鳴似的安靜,安靜得連走在地毯的聲音都聽得一清二楚,走到走廊盡頭,領路的服務員正好說完飯店今天的活動。

「請進。」接著另一位不知等了多久的服務員接手,幫我們說明房間所有設備的設計,完了,她親自沏了一壺迎賓茶,她雙膝合攏輕跪,在兩隻茶杯先各注了一點茶,才又分別倒滿。我不懂茶,但那真是優雅極了。

我們喝了一口,她又與我們聊了些飯店和宜蘭,才留下我和Jes。Jes問:五星級飯店都有這樣介紹客房嗎?我想了想,搖頭,不知道是我經驗少還是老爺真的有一套,我說不上來。

我拿了一張飯店內活動、設備的說明書,一邊讀,一邊隨口問:妳第一次住五星級飯店?沒有。她得毫不猶豫。乾脆得讓我想講些什麼經驗,但我發現我也從未這樣過,從未真正自己付錢、旅行、享受飯店的服務,乃至於認真地把這視做體驗。從未這樣過。

這讓我想到我曾去過的非常多的國家,我常常不想承認我去過,因為我對它們幾乎一無所知,有點像七歲背過的唐詩或是高中看的奧賽羅,我甚至說不出它們和我生命的交集。

但是我竟在進了房間後不覺期待起這次飯店的體驗,把飯店當作一場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