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31, 2010

畢業證書

我這一個月都在慢慢地收房間,把每一件尚堪辨識的東西找一個我認得的地方放好;辨識的標準是我認得它,它也還認得我。

其中,畢業證書是一件很特別的東西。

我把畢業證書收好,拿起大學、高中、國中、小學的畢業證書,像是供奉神明一樣的收好,忽然給我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雖然,我知道有一部份我為了回憶而收起它們,但是,更重要的是不是它們對我的「價值」?就像是一件外套上面印有RL的logo、一個鏡頭印上Carl Zeiss、一隻狗附上血統證明…

我如果不附上畢業證書,我會是什麼呢?

我知道畢業證書是為了證明過去的經歷,表達我曾經為了學業載浮載沉,甚至有幾個夜晚用瀕臨死亡的態度念書,但是,難道這意味著我和其他好幾萬的清大畢業生有著類似或是相同的思想嗎?而這張證書,正是清大對我們這批「2007年畢業生」的書面保證嗎?保證我們具有某種專業或是至少受過類似訓練,不致於在任何需要我學歷的場合出差錯嗎?

所以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念了四年書,(應該說渡過四年的日子,因為我念書的時間實在太少了。)領到這張「證明」後又過了好幾年,現在我才知道它是我血統的一部份,像是出廠產品烙上的序號,如果要細分,甚至可以追溯到製程、組裝、品管、QC……

就像報紙上偶而會出現的「自殺評析專欄」,它透過序號找到一個人的一生,從終點回溯,分析為何會出這樣的「差錯」,就像任何一支手機故障時,維修單位歸究責任的流程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