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1, 2010

彼得潘的失憶症

一個有風的夜晚,小精靈來到彼得潘床前,一閃一閃,夥伴卻一臉不知所云,甚至,有點陌生。因為,彼得潘已經長大了,有家有孩子,不再是以前的小孩。

小朋友常常覺得不能接受:友誼、冒險,怎麼可能忘記呢?(雖然才剛忘了半年前心愛的玩具是什麼)對年紀稍大一點,還在念書的那時的我而言,這是作家用文字操作讀者思考的謬誤(那是個邏輯掛帥的年紀):人雖然不這麼健忘,但這也不是不可能。

但是,人生很多事不經歷就沒辦法理解,你很難在一個同時間點發現自己對一件事情的熱忱,又知道自己已經做出選擇,因為,即使是最貪婪的心,也記不下所有的事。

於是,我們選擇喜歡的事,每次選擇都少去一些其他,然後付出同等的遺憾。

這讓我想起知覺的不精準性:開心的事短一點,悲傷長些;吃了糖,再吃水果就不甜了;一樣大的圖形,卻因為背景感受不同。

但,這並不是要在生活中追求精準,一樣的事情,對不同的人本來就有不同意義,當那個美好的moment過了,一部份會留在身上,就像是青春期的痘疤、漢堡的蛋白質、穿不下所以捐出去的衣服、夏天留下的夾腳拖痕跡,你並非狠心而留不住過往,而是人生不停地選擇,你隨遇而安。

你不會理解隔壁少年的話題,也不懂路邊眼睛半闔的老人在想事情或睡著了。

於是,人們長大後,都忘了自己曾有過的小精靈。彼得潘終究存在傳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