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1, 2009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1208513365

如果男主角是導演,而電影就在拍他拍電影的樣子,那麼觀眾應該放在哪個位置呢?劇中劇不算創新,不過如果劇中劇和現實有所映照,當場就有趣許多。

雖然我不喜歡鈕承澤在電影中過度矯情的髒話滿天飛,但是整部片的伏筆多得令人吃驚,結構複雜但不離題,尤其是片尾的情非得已更是精彩!

片中,鈕承澤是作品裡的男主角。一開始,豆導就直言要開拍一部「偽紀錄片」(Mockumentary),要衝撞總統府,要搞掉邱毅的假髮,要武昌街起義,要拍一部讓大家都拍手叫好的電影!沒錯,他真的拍了一支電影,而且真的是一部偽紀錄片,但對象是自己,而劇情本身則像喜怒哀樂劇一樣,是橋,而不再是主軸。

也就是說情非在電影裡拍社會的現實,拍不成,卻成了荒唐劇碼,進一步,這卻成了電影的全部,豆導沒改變這個世界,但電影裡的失敗卻成就了這部好片。而在失敗中,電影聚焦於豆導過程中女友的感情糾紛;黑道糾葛:開始吸毒,開始酗酒、劈腿、墮落,就像媒體常見的演藝圈八卦一樣。

為什麼看不起演藝圈亂糟糟現象的豆導卻變成這樣呢?因為「情非得已」。

人生總有許多不得已,當身為旁觀者時,許多事看不清,也拿不準重量,當一隻腳陷在其中,才發現棋局下得死了、動彈不得,於是不得不走旁門走道、不得不墮落。

就像其他的電影一樣,主角這時候總會反省,會想想自己做得不好、不夠,又或者人生的目的等云云,所以豆導也決定坦白一切,面對生活、愛情、事業的失敗,一切重來,許諾人生。

接著,卻是更深的黑暗,因為黎明前永遠有更黑的黑暗,每走一步都是如此,而且一直如此。

豆導在一切似乎步上軌道時,為了電影資金再次找人贊助,大哥說吸一管,兩百萬贊助就到手,甚至,這筆錢也許就夠他撐上許久。承諾非黑即白,但人生有太多灰色地帶,你得習慣。最後一聲大吼後,是很久的沉默。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一部很新的電影小品:

戀夏500日

酸酸甜甜的劇情配上動聽的音樂,

哇~ 不錯看不錯看
不要繼續情非得已了辣~

住在基隆又買了一層在基隆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