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3, 2009

海潮之聲

好萊屋電影大多都是直腸子型,也就是從片頭就知道片尾結局的電影。但它們並不乾脆,反而在片中加了不必要的橋段,尤其狗血絕不能省,雖然常被詬病,但得承認這常是票房救星。

雖然很多主流電影因此不能吸引我,但狗血並不壞,我並非厭惡一看就穿的電影,相反地,有時候它們甚至好得出奇。例如我看過最棒的愛情電影:麥迪遜之橋,全片的劇情恐怕只要看一眼包裝就看完了,但卻非看不可;或是我最喜歡的電影:情書,劇情沒有太多起伏,只是平平淡淡,沒有不合邏輯的峰迴路轉,只是一幕、又一幕打到心坎,在心中反而難以忘懷。

海潮之聲也是一部這樣的電影,它片齡不小,動畫片中的衣著也顯然過時許久,甚至配樂傳來的一陣陣薩克斯風更與習慣背馳,但反而像是近代拍的懷舊影片,尤其片尾女主角的無袖上衣,非常有意思,頗有周慧敏十五年前的風範啊!而且全片採用倒敘法,更是令人充滿似曾相似,好多部電影都可以小小套用一下,令人不禁想看看這部吉卜力工作室的老作會有怎樣的表現。

更有趣的是整部片每一幕、每一個動作都帶著強烈意念,直指故事男女主角的彼此喜歡,累積著一種「老套」的能量,像是要來一招好萊屋的乾坤大挪移或是意外死亡的閃亮亮結局。

片尾,呈現的卻是一段乾乾淨淨的告白:「說在東京有她想見的人,問她要見的是誰,說睡在浴缸的人。」雖然只是再指出一次女主角的喜歡,卻讓整部片的對白都有了生命、層次,像是紙風箏躍然而起,在藍天有一個角落飛舞;裡頭沒有單戀也沒有熱戀,只是一對非常年輕的男女,因為非常有緣,產生了特殊情愫,沒人說起永遠幸福美滿,也沒人談論是不是最後「功德圓滿」,就是高中會引起的有趣戀曲:暇想就是愛情的火花。

以現在動畫片的水準來看,海潮之聲只是一部過時的電影,恐怕連螢火蟲之幕都比它細膩許多,但它不用演技、不用劇情,簡單地傳達了一個60分鐘的小故事,小故事裡的男女主角不扭捏、不造作,像首懷舊小曲,一不小心就讓人醉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動話並沒有結局,你可以去看海潮之聲的書呢!有兩集,很好看!

going! 提到...

謝謝,我會去找來看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