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7, 2009

Control

每一幕都像攝影傑作的電影讓人很難不喜歡。直到看完,我仍留了太多不捨,像是一場饗宴,我總不小心貪食。

看Control之前,我從未聽過Joy Division這個團,但導演實在把主角拍得太傳奇,讓我不得不投入更多觀切,甚至真的找了幾首歌來聽;隔幾天,又再看了一次,感動不並來自劇情本身,而是氛圍,整部片的黑白、運鏡給我極大的壓力,像是一種不得不的孤單,光是閱讀就會忍不住變得負面。

主角在片中情變,這並不出人意表,但導演讓情感的扭曲演譯得實在太棒了,每次主角違背良心地難受都讓人覺得真實,尤其是主角一直無法回到自己良心的道路上,而當妻子要他做出抉擇時,蒼白、無神的表情,完全崩潰。

於是主角即使連外遇都顯得憂鬱,這讓他寫出那一首首抑鬱歌曲,而最後,也理所當然地自決了──連自殺都處理得極為自然,就像火車遲了兩分鐘一樣,讓人只是噤不作聲地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