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8, 2009

驚悚 Primal Fear(很多雷)

px_fPen2011738101

很難從單一面向討論這部電影。我一開始嘗試寫寫李察吉爾的表現,他比現在年輕了20歲,但是當年就把穩重的大律師表達得極佳,但是卻有一個更搶眼的男配角:愛德華諾頓,雖然在一半我就猜到他是精神分裂,但還是為他精湛的演技折服,然而,片尾的驚爆點卻再擰緊我的胃;而穿插的配樂,不用說,就像餐點提味的香料,少了它就淡而無味了。

於是我在想,究竟是哪一個點,讓我認為這部片非談不可?

X       X       X       X       X

我忽然想起了湯姆漢克早期的電影:飛越杜鵑窩。湯姆漢克早期的電影非常出色,在他還只是小夥子的年代,就把人生荒謬的一面演得好了,後來他展現得更細膩,但是很難超越自己。我想,李察吉爾在這部片裡就是這樣。

李察吉爾在片中說,他當律師是為了了解為什麼好人也會做壞事,後來,導演沒讓他說答案,但電影卻丟了一個更大的問題:你怎麼知道誰是好人?無論是一開始不存在的第三人,或是後來精神分裂的問題,觀眾都躲不開這個問題,只能把這個問題隨著劇終的配樂帶回家,帶到好幾天後的情緒裡。

愛德華諾頓在片中做的事就是另一回事了,因為他對演技的展現,就像天才。他並未做到凡人拼命努力後的那種細膩,但他卻展露了別人沒有的特點,他像一塊黏土,導演要什麼就有什麼,全片裡多的是一個鏡頭兩種性格,但沒有一點暇疵,在電影裡我也看到了鬥陣俱樂部的他,那又是另外兩種性格,但都銓釋得極佳,難以超越。

這兩個優秀得令人不得不多看兩眼的演員,在這部片裡帶著觀眾一起從最平凡不過的爭名利開始討論,慢慢地,加入了一些情感,再來又問了一些真實與虛偽的問題,接著,就是安排大家說不,透過這個字強而有力的音節,李察吉爾甚至決定站在正義的一方,直到更多疑惑,黑與白在染缸裡交錯卻不互融,直到片尾,一切像是沉澱,才知道已經是一缸混沌。沒有好壞、對錯,只是運氣和勝負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