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9, 2009

高雄出差

小時候,常聽爸爸說要出差幾天,感覺很奇妙,像是爸爸受到神的指示,有重要的儀式非他不可,於是有幾天就見不到爸爸;回來後,他常常會帶一些紀念品給我,像是幾天不見的歉疚一樣。

現在由於工作的關係,全省跑透透是在所難免的。而公司的規定是,只要離開台北,認算出差,但在我心中仍然以「過夜」做為界線,定義出差和洽公的不同,原因很簡單:出差是神聖的,自然不能僅是離開台北這樣簡單。

而我的第一個神聖的任務,就是到高雄,而且第一次出差就是五天,說長不長,但卻讓我很清楚認識到自己必須學會行動辦公的能力。

和我同行的是一位屏東同仁,高中在高雄求學,非常熱情,晚上在飯店把工作處理完以後,就帶我到處走走。這幾天我常有種旅行的錯覺,好像我剛造訪一個城市,因為剛到,所以天已經黑了,而每天都是這樣新鮮,四個晚上像是到了四個城市一般,全身充滿舟車勞頓的疲憊感,但也像是飽滿地浸在過份的好奇感裡,見識這個我經過好幾次,卻從未真正造訪的城市。但也因此我才如此幸運,有四次機會讓自己帶著疲憊與好奇遊歷她。

第一晚,我和同事一起到飯店旁邊的松串燒用餐,時間很晚了,但我們直到坐下來才知道,我只覺得高雄人不多,哪都好走,好適合到處逛逛。

一坐下來,老闆娘很老江湖,一眼就看出來我們是外地客,很阿殺力地幫我們介紹菜色,聊得開心,我們也隨意給她決定,價格雖然不便宜,但東西也確實好。而老闆娘更令我印象深刻,她身子瘦瘦的,但遊走各桌,四處寒喧問好,並且熱情地招待小菜,喊出來的豪邁氣勢更是台北少見。我和同事聊得開心,她看我們待著聊天,乾脆再招待下酒菜,令我印象更深(不得不承認,它的鱈魚肝也是印象深的原因之一)。

後來有一晚同事帶我去瑞豐夜市,一路吃到底,很像是台南的花園夜市。同事說,到夜市就是要玩一些擲骰子、打彈珠,所以一不小心就吃了兩支100元的香腸,但是一路玩到底,怎麼看都合算得緊。

臨走的前一夜,我們兩個大男生跑到西子灣晃了一圈,景氣不好,很多同事熟的小店已經搬的搬、倒的倒,索性就在海邊挑了間小快炒攤,叫海口鮮魚店,老闆是非常可愛的高雄人,看我們出差預算有限,挑了一隻新鮮的魚,原價300元直接自砍為200元,煮出一大鍋新鮮美味的鮮魚湯,印象極深。

老闆一面和我們聊天,一面幫我們出主意點了好幾道菜,甚至老闆娘看時間也晚了,索性把小龍蝦去了殼,一句:就青ㄟ啦!就把它丟進鮮魚湯一起煮,還沒熟,就要我們放到碗裡快吃,而這隻龍蝦也是晚餐最美味的菜餚,湯更被我們喝得一滴不剩,除了一些薑的提味,完全由魚和小龍蝦的鮮味主導整鍋湯,很難想像在這樣小店裡的菜居然這樣實在!

離開後,旁邊的大船引起我們注意,沿著港口走去,兩旁是有駐唱的酒吧,穿過歌聲之後,面前就是一艘巡迴世界的書船,忠僕號。雖然它年紀很大了,但打著慈善的招牌,仍讓世界青年趨之若鶩,據說上面都是義工,旅居船上,一待就是兩年。船上很多原文書都很便宜,而且在晚上十點走在甲板,風味非常不同,讓我想起往希臘的航程,也讓我想起往Bamboo Island的小船,兩者都和忠僕號不同,卻都同時交雜在當下的時空。

偶而在車上或在空檔,我會和同事聊起學生的日子,或是講起工作這段時間的心得,我們都同意工作之後是人生嶄新的一頁,很多以前會的,現在都得一一重新了解,有些是過去從未想過的,就讓自己變成一塊海綿,努力學習,而更重要的是,有許多以前想過但不曾做過的,現在一一在自己的雙手上實現,每一件體驗、每一場簡報都是新鮮的,就像每天是一場又一場嶄新旅程,令人目不轉睛。

如果是以前搭大眾交通工具,我大概就在睡覺或聽音樂吧。但是出差回程的高鐵上,我想我可能有點太興奮以致於不能入睡。Her Space Holiday在耳邊唱了一輪又一輪,我慢慢地把這幾天的旅程一點一滴地寫成文章,好像一篇遊記,但又像是一段夢話;偶然想起一些工作的事,窗外的景色忽然變得像BGM,它几自哼著旋律,我則隨著思緒向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