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4, 2009

電影院@2009 (陌生的孩子 Changeling)

很久沒看電影了。自從八月看了剛上映的海角七號,中間斷斷續續有用電腦看了些片子,但已經將近半年沒進電影院了。

剛過新年,天氣正冷,但是為了求個看電影的好兆頭,索性在新年假期就去看一部想看的電影,為今年的開創個電影新氣象。出發前還在猶豫,這樣的連假恐怕沒訂位不容易排到好位子,沒想到連西門町國賓都門可羅雀,這波不景氣真比天氣更冷。

安潔莉娜裘莉是片中的女主角,劇情大綱可以參考底下的網址,網路上也有一些評價了,大家寫的劇情簡介都很棒,我就沒興趣多寫了;但我不得不說,安潔莉娜裘莉是我這一年來看過最棒的女主角,演技極佳,把片中的角色詮釋得非常棒,無論是母親、小主管、被栽贓、為權益挺身而出……每一個情緒都演得非常精準,沒有過之,亦無不及。

此外,我非常喜歡這部片的色調。

雖然在這數位化的時代底片調性已經不被重視,隨便後製一下就可以了,但是我還是深深被導演使用的調性吸引,泛黃綠的色調令人感到時近時遠,把色彩特性掌握得極佳,而且許多幕角色特寫都因此更加生色,因為黃綠調使人膚色層次更多,隨意一挑都可以做為攝影佳作,細膩得令人印象深刻。

劇情也是無可挑惕的。(希望不是我太久沒看電影,品味下降才好)從一開始半小時內便明快地切入正題,到後來警方轉折態度,或是女主角決定和強權正面對決,受到種種迫害,全片都以非常紮實的劇情鋪陳,不像一般好萊屋片隨便灑點狗血當味精就罷手,精彩,尤其是結尾,非常精彩。

真要挑的話,就是有一段焦距一直縮放縮放,沒記錯的話是面對殺人犯的那幕,感覺不到特別的用意,我一直在想,是電影院還是片子本身問題。

很高興可以在新年第三天看到這樣的好片,希望2009年還有這樣的好電影在等我,這個好彩頭真讓人非常滿意。

嘿,陌生的孩子,準備得獎了吧?

劇情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