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31, 2008

三入金邊

柬埔寨的首都就是東南亞有名的金邊,不同於印象的,它早已不是毒窟,現在看來倒有點像是落後的台北。不文明,但是並不荒涼,而且人民並不單純。
我很想第一篇遊記就告訴大家我有多喜歡柬埔寨這個地方,然而我在這片土地的最初記憶就在金邊,一方面很難說服自己第一篇就從聖劍寺、小吳哥之類的地方開始,很難;另一個原因,則是金邊給我的印象不但差,而且印象深刻,以致於我無法輕易忽略。
真的,除非你曾經在別的國家一下飛機就被索賄。
之後呢?
DSC_3168幾個小時後我就被一個tuk-tuk司機(見左圖,Pin,念pen)亂載到一間沒標價的路邊攤,吃他所謂的「當地菜餚」,然後在我們說不以後仍然加點脾酒,最後,吃了一頓又貴又難吃的「柬埔寨菜」。
待了20天以後我們自然知道自己多白目,這餐有多不值得。
第二次到金邊只是轉車而已。那天我們從馬德望到金邊,再轉車到施哈努克。
時間緊迫,有當地人說可以幫我們買票,就讓他買了。我們知道會貴一點,因為這裡人並不老實。後來到了施哈努克一問,原來貴了一倍,我聳聳肩,畢竟是金邊,我已經對這個城市了無牽掛了。
第三次是離開的時候,我們花了點時間走過中央市場(鐵棉市場)和塔山,遠遠地看看這些有名的地方,很美,真的,遠比我第一天到金殿、銀殿要美得多。
阿古說他想走近點看,我說我寧可在雙聖裡寫日記,寫到黃昏灑在我的日記上,讓回憶吸滿墨水,我對這個城市已經死了心,只想離開而已。
那也是唯一一天看見入了夜的金邊,法式建築和路燈讓街道看來很美,甚至有種西洋味,東方與西方在此並未融合,反而有種對立與衝突,街道簡直提供了良好的攝影空間。
但我拍了一張照片就罷手了,只是覺得對這個城市有點懶洋洋,一點也不想多說什麼。
DSC_56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