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5, 2008

腐敗

以平原為主要地形的柬埔寨,各地都有獨特的昏色、晨光,尤其是我到的季節,九月底已經接近柬埔寨雨季的尾聲,時而迷濛時而清晰的景色令人印象深刻。

但是柬埔寨給我的第一印象無關景色,是令人不悅的索賄。由於台灣只能辦落地簽證,到了金邊,在VISA關口,海關人員對我伸出五指:「Five dollars.nothing else,怎麼說就重複這句話,「Five dollars」,於是我對柬埔寨的第一印象,就是索賄,無論之後的體驗多好,那張VISA上寫的20USD,價值就是25USD,另外五塊是悲憫這個國度,因為政府貪腐程度無微不至。這不過是個起點。

我在這塊土地待得越久,越發現這個國家的政府恐怖,尤其在Sihanouk Ville,簡直令人乍舌。

Sihanouk VilleOccheuteal Beach旁邊有一間諾大的別墅,經過時,城惠和我說那是總理住的,我問他,這是國家蓋給他的嗎?他說,是總理買的,因為corruption

corruption?Yes, corruption.

阿古聽不清楚,再問了兩次,城惠反複地說,corruptioncorruption

Sokha BeachSihanouk Ville最美的沙灘,海水清澈得像地中海,浪微微蓋上沙灘就溜回海裡,一些貝殼輕輕地漏出沙面,又迅速地鑽回沙裡,像是害羞。這是台灣海灘見不到的景象,去過許多海灘,這也是第一次見到這樣多的貝殼散落在沙灘,像是他們原本就該長得這樣多,倒是我少見多怪了。

沙灘上種著松樹,針葉原該落得到處都是,但總有人細心地管理,打掃得乾乾淨淨,沙灘一片白白淨淨,像一片壁紙皺皺得貼在上頭。

這片美麗都屬於五星級飯店,Sokha Hotel。這片海灘因而得以完美地保留下來。

據說當地人不能進去,因為它是只開放觀光客的,也是阿宗口中「只有外國人」的那片海灘。他說的那樣激動,讓我以為是外國人開的,但它其實是柬埔寨人開的,不准柬埔寨人進去。它是柬埔寨大官開的。

另外不遠處還有一座小島,住一晚最少要三百美金,據說極盡奢華,但我就不想去想像了,只是,買下這座小島要多少錢呢?還有,要給政府多少錢呢?

我走在Sokha Beach上時有種偷竊的感覺,因為我是假裝住戶進去的,好像我掀起有錢人的簾幕窺視一角那樣。我不禁暗想,要付多少錢才能光明正大地享受這裡的陽光和海?還是要夠貪婪才行?

搭著城惠導師的車,我們回到禪寺,一路上我不能停止思考腐敗的事,這個國家在赤棉之後始終無法步上正軌,雖然現在經濟好轉,人民卻只能圖溫飽,貪汙的事,也就只能視而不見了。

corruptioncorruption,又在我心底輕輕敲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