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2, 2008

巴黎野玫瑰

這是第二次寫心得。期間裡我又看了一次電影,而且因為中文版小說出了,我也再看了一次,我只能無限讚嘆。難怪法國會是舉世公認的浪漫國度。

浪漫,本不該僅僅存在於驚喜或是不著邊際的事物上,誰說狂亂沒有美感,不能浪漫?甚至,痴狂也許是浪漫的極致表現吧。尤其是男主角在書中的追趕,那是充滿無能為力的,他竭盡所能地成為女主角心目中的英雄,即使不斷挫折,他並未放棄過一刻,即使是最後,他也不是放棄了,他將保護的力量延伸到最大,最後吞噬一切,承受著最大的困難,然後嚥下。

究竟是這個世界沒給這對戀人機會,還是他們將全世界排除在外呢?越是思考,我越覺得這個問題無足輕重,就像一名舞者伸展著他的手,力道由指尖溢出,肌肉的線條劃過空中,該受到關注的已經不是意念,而是力道本身了。於是我自問,怎樣的人配有這樣的一段愛情呢?抑或是這本就生於巴黎,取之於巴黎,沒有那血脈正統就不可能誕生嗎?答案靜默,像一隻貓,書底最後的貓,輕輕地張嘴,不留片語。

我也喜歡書裡的語氣,當你蠻不在乎時才能有的語氣。一切都不過隨口說說,用的譬喻因為直接而顯得新鮮,甚至主觀得讓人一時無法會意,或是講得直接,以致「漏了片段」。這技巧高明,我不曾在任何書裡看到這樣漂亮地截去一段敘述,但仍可維持全書完整,留白處反而讓讀者參與,擴大了想像空間。

這世界從不這麼單純,「只要過了今天就好」,但仍有人這樣活著,如果明天很窮怎麼辦?那就明天再說吧,免得今天開始難過了。怎麼說呢,某種程度上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生活態度,有人這樣過活而玩得不錯我會為它喝采那樣,但我是不行的,也許就是我不行,這本小說才如此精準地滿足我的想像,我心目中的特殊空間。

總地來說,這本書仍是通俗小說,卻比許多打著純文學招牌的小說還精彩得多,談的問題,一點也不像我閱讀的速度那樣──那是一個下午只能思考一件事的問題──,如果有人問起今年我看過最好的書,無疑地,就是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