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30, 2008

Vivitar

什麼是lomo?這是底片界的大哉問,不管你要說它是一種風格、行為、模式都好,但我想多半lomo愛好者會強調它是一種生活態度。

對我而言,絕大多數的人買lomo恐怕是為了一種自我展現。想拍出精彩照片,像網路上許多不知所云的玩家一樣,拍出一些有意思的影像,那是一種心理的類比,像是「用lomo就能拍出有意思的照片」這樣,而衍生出來的,lomo風格是一種不精準、不在意目的、不預視成果的攝影,也就是和傳統攝影的觀念背道而馳,幾乎要踏進後現代主義(尤其是叛逆的那塊)的商業產物。

「拍了再說」的想法,使得lomo作品大為流傳,漸漸成為消費者的生活習慣之一,從而,lomo不單單只能說是生活態度,它自此成為商業產物,屬於受廣告、流行驅使的產品,而隨手一拍,也許對個體而言仍是藝術,對整體的角度而言卻漸漸從單純的意義中抽離成為利益(比方說水漲船高的LC-A、刻意漏光的Holga)。

明知如此,我仍買了我的第一台lomo風格相機,我只能低聲說我沒跟著潮流砸下大錢,只花了四百元買了小底片廣角機,沒辦法,低價讓我忍不住想嘗一口lomo的魅力。

第一捲等於掉到水裡,想留著的只有一張,簡直只能說是可怕。實驗藝術,讓我著實嚇了一跳。



F10000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