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6, 2008

烈愛風雲 Great Expectations


這部片是改編自Charles Dickens的同名作品,不過可惜的是我沒看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到google抓整本書的電子檔喔,現在這種作古的著作都在google library啦。

雖然是說改編,但顯然連時代都改到現代了,它在講一個藝術家小時候遇到一名少女,是加洲最有錢的富婆的外甥女,所以就在她刻意的安排下,他們每個禮拜會有一天一起玩耍,在幾次的接觸中,少女勾引著主角,接著,再勾引,直到他終於有一天深陷其中,富婆卻忽然告訴他少女離開念書了,不再回來了。

主角原是一個極有繪畫天份的少年,從那刻起,他就不再畫了,直到他得到和再少女重逢的機會,才再拿起畫筆,到紐約開畫展,但他的目的不是錢,而是再見少女一面。

後來少女有了男朋友,也論及婚嫁,主角強烈的嫉妒心卻反而成為促成他們婚姻的主因──讓富豪下定決心,為此,主角終於心碎,遂了解,原來這段關係不過是少女學習勾引男人的練習。

多年之後,他回到老家,遇到離婚的少女帶著女兒,一道傷痕隔著他們,但終究是圓滿的。

片中還有一段囚犯的故事,我個人很不喜歡,覺得簡直多餘,看過片的人可以想想這是不是有需要存在;如果沒有這段,我認為整部片的張力將大大提升。

雖然整部片以愛情為主,但對於工作、親人、友情都談得極好,不能說是深入,但是對於這些感情的起頭、建立、破碎、重建都描寫得極好。像是有一段是關於一個行銷的故事,主角為了把自己的生世寫得可憐,故意略去唯一個親人不談,說他死了,但在畫廊那天他卻來了。

「這只是工作。」

「沒關係,我懂。」

「這只是工作。」

「沒關係。」

「這只是工作,喬。」

「我會再打給你,我餓壞了,先去吃麥當勞了。」

主角的畫廊開幕當天所有的畫都賣完了,喬卻吃著麥當勞,片裡是下著雨的,滴滴答答也流進了觀眾的心。

烈愛風雲雖然最後還是逃不開好萊屋的圓滿大結局,但兩個小時的影片已經帶我經歷太多、太飽滿,只能說感謝志元的推薦。

直到一個禮拜之後,它還是常常盤踞在我心裡,就像我沒有看完的電影一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有囚犯他不可能成功阿

要不是囚犯把所有的錢都拿來資助他,男主角怎麼可能有辦法到紐約開畫展?

going! 提到...

因為我覺得不需要把它解釋清楚
我覺得留個疑問反而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