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7, 2008

睡眠的航線

吳明益今年出了兩本書,評價都極好,剛好一本散文、一本小說。王安憶說要了解一個作家要從他的散文著手,而吳明益則是心靈世界和為人本身一樣豐富的作家。

這本小說具有某種程度上的奇幻,像是紙片輕輕飄在空中,它是飄浮的,但並不像老鷹那樣騰雲駕霧,它離地面有段距離,但總不脫離現實。他把神佛擬人,加上人的感情後,似乎人、神、自然是緊緊相依的。

書裡很少直接議論的章節,但它仍是一本帶著議論意味的書,比方說有一段它說:菩薩聽人的祈求,但從不回應,因為一個人的祈求必會毀滅另一人的祈求。這也間接地談到戰爭之所以如此殘酷,神甚至不多發憐敏的問題;戰爭就像遷徙群聚一樣,是一種本能活動。

主角的夢境問題支稱了全書的骨架,穿插著主角父親的一生,但是誰是主角,就恐怕很難辨明了。我最喜歡的是父親往日本做工的故事,那是關於民族與個人的,或者可以說它冷冷地剖開人性認知脆弱的一面,讓讀者看到裡頭火紅紅在跳動的無知的盲從,從台灣小孩到日本幫助異族戰鬥,到光復後無謂的後半輩子(心在日本,自己卻以戰勝國自居),書裡反映了現實中人們總是無法看見自己的真實面貌,尤其是離心越近,人只能用信仰來催眠自己。

全書的文字相當講究,譬喻也經過相當安排,常讓人驚奇,但我反而覺得要是在文字上平淡些就更好了,因為劇情鋪陳已經非常精彩,文字的過份雕啄反而使讀者看得累了,再清淡一點,自然文學的清秀想必又更棒了。

1 則留言:

哇沙比 提到...

我是透過Pchome名家專欄才知道吳明益的. 這本書我目前看到3/1, 對於吳先生的文筆和思維之細膩很是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