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8, 2008

小說的十三堂課

小說是什麼?

小說不是現實,

它是個人的心靈世界,

這個世界有著另一種規律、原則、起緣和歸宿。

但是築造心靈世界的材料卻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現實世界。

小說的價值是開拓一個人的神界。

就是這段話吸引了我的目光,直搗我內心能言語的每一段,觸在我用以寫作和閱讀的那一塊,不得不讀,像是每次被感動都需要寫心得一樣,那是一種破壞性建設,得把被刮去的心靈用新的材料填上才行。

書裡的核心意義就在於心靈世界的追尋,王安憶認為,一篇好的小說一定有一個作者的心靈世界,從心靈世界出發,再用現實世界的語言敘述它,我認為這寫得極好,對我而言,追尋自我的心靈世界也是寫作的動力之一,那是一種和心對話的方式,我在其中樂不可支。

除了前後幾篇,書中主要都以一本小說做為一篇的探討作品,這讓我想起大三的文學課,那段時光是我對所有重要文學作品的初探,老師也是用類似的方式介紹,但在這本書裡那介紹是更深入的,把故事更完整地表達,並且指出那個心靈世界的獨特之處,也解釋每個故事的涵義,雖然裡頭我只看過百年孤寂(許多例子都是大陸的作品),但這樣倒好,我反而可以藉此了解更多小說,有好幾本就這樣列在我的清單了。

王安憶的未秧歌有名得緊,我原以為她該是個感性異常的人,但在這本書裡條理分明的論述真讓我印象深刻,把小說像花生一樣剝開,取出果仁再加以討論,感覺像是一趟旅程,暢快而令人回味。十三堂課,只覺得太短了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