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6, 2008

麥迪遜之橋

前幾個禮拜終於有緣看這部名作,來自美國鄉村的,一段不可思議的,走得比正常人要更遠的感情。

劇情很單純,就是關於一個普通鄉下家庭,爸爸帶著孩子出遠門四天,剛好,一個攝影師來到小鎮,認識了這個母親,為單調的生活帶來了一些變化,兩人相愛,真正的相愛,然後,在第四天,他們被命運不得不地拆散,終其一生思念彼此。

我是先看電影再看小說的,電影步調很慢,把每個時刻都凝結起來似的,細節非常非常多,如果不在意細節,只是順著導演的誘導就可以自然融入他們的愛情,但如果有餘力,男女主角的每個擺手、取物、跨足、眼神、啟齒,都暗示了他們對彼此生命長久以來的追尋,他們的相遇並不是偶然,而是等待,像是真正的「人生另一半」,而世俗的束縛則讓他們游移,因為人是彼此相依的,沒有人可以真的一走了之,女主角說:「如果我現在真的離開了,這些凌亂思緒會使我變成另一個女人,一個不是你愛過的女人。」而男主角說:「在這個曖昧的宇宙裡,這樣的愛只會發生一次,絕不可能再來,不管妳活了多少輩子。」試想,捫心自問地想,這樣愛的衝動,恐怕宇宙每天都要來個七千萬次,但多少人能保有女主角的純真與誠實:男主角是永遠帶不走這個時刻的女主角的;只要他這麼做了,終究只能帶走那個,殘缺的她;又,幾個衝動可以持續十數年,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不見一面,只有一封信的聯繫長度,就像裡頭說的,他們自從見面以後,已經不是兩個個體,已經不可分離。

無論是電影或是小說,都散發了同樣的不可思議,當然小說可以把細節與美好的台詞反覆思忖,但電影那美得像藝術的又怎樣能錯過呢?以前老師說電影因為終究是假的,所以無法演出真情(後來他補充了,他認為英倫情人有成功,但那是另一個故事了),也許我看的電影不夠多,還沒有一雙足以旁觀的眼,一不小心,就掉入了麥迪遜之橋的故事。

Ps:徵求一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的原文版,博客來絕版了,只剩貴死人的精裝版。如有人願意割愛請和我聯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