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6, 2008

美國黑幫

從第一次看到片名我就決定要看這部片了,彌補一下我一直沒看過教父的缺憾。

教父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電影,無奈Jes沒興趣,阿古又一直不把它交出來,我也不願自己一個人獨坐三個小時看完它(真是不甘寂寞吶),只好一再地錯過,再錯過。

美國黑幫的影片簡介恐怕和教父會有幾分相似,雖然我深信教父是另一個層次的經典,但美國黑幫確實是感動人心的一部電影,也許說感動是不精準的,「感觸」才是真實的。

它談的故事,是在美國早期仍由黑手黨主導一切的時代,一個黑人怎樣打破毒品遭壟斷的狀況,怎樣建立自己的組織,而黑幫又是怎樣成為維護社會運作的推手。沒錯,黑幫賣毒,但黑幫也幫助窮人,也照顧沒人理會的哈林區,當所有警察的操守都出現重大瑕疵時,黑幫成為一種反動,甚至是一種主流──政府不也像是這樣的組織嗎?收保護費,保護你──,我喜歡這部片的步調,細節足夠看得仔細,比起無間道,同樣在談一些毒品的問題,用一種更令人信服的角度切入(不覺得無間道的臥底太不可思議了點嗎?),而導演也成功地利用角色的缺陷製造出高度真實感,像是不貪汙的警探,卻背著老婆到處偷情,「最可悲的就是,你以為你不像別人一樣收賄就可以上天堂?告訴你,你不行,我寧可你去收錢也不要你到處劈腿。」警探老婆如是說。而販毒老大則做了許多我們認知的「正義」:在感恩節的街頭發送火雞;賣的貨物不哄抬(雖然是毒品);不分親否,只論對錯;以致於最後,他說:「哈林區願意為我作證。平常我罩他們,現在他們會挺我。」但警探也沒說錯:「有數千個因為爸媽吸你的毒吸掛的孤兒願意作證,送你進監牢。」

不知道美國黑幫有沒有比教父更暴力?我想應該是沒有的,但我喜歡這樣的力道,像是一拳就能把無知、迷幻、暈眩打飛;彈孔裡流出來的不是血,而是罪惡,它脹得滿滿地,終於喧洩一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