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1, 2008

如果時間無限延長

在已知的範圍中,生命是有限的。即使二元論真實成立,人死後確有靈魂存在,只是不再受到肉體拘束,生命依然是有限的──不過是精神殘存了。

那麼,如果生命無限延長了,也就是所謂長生不死,或是二元論中的精神不但殘存,甚至如同最樂觀的看法,精神是延續的,那會是怎樣一個景況呢?是不是人類將得到最大的幸福,終於擺脫對於死亡的恐懼呢?

這樣說不對,如果精神已經無限延長了,那死亡的定義勢必要有所改變才行,沒有人能讓你從這世上消失,「死亡」將成為古老的語言,就像埃及石牆上的詛咒,只剩下考古的價值,而世人終其所能也無法參透其真實內涵。(就算在有死亡的現實,似乎也只有宗教可以提供暫時的答案)

在生命延長之初,或許世界會趨向一種最大亂數,沒有死亡,即使最痛苦的一種處罰也無法阻止世界崩解的趨勢,而地球就像融爐,承受所有可能的嘗試,所有人們用嘴或用行動激辯著,悲觀主義的人或許會將這看成世人最大的悲哀,但無妨,因為這也會成為世界喧嘩的聲音之一。

文化將融合了之後再分崩離析,然後再反覆,我們將無法停止改變,直到麻木。一切終究會因為不再有刺激,趨向悲觀主義者的麻木與悲哀。我們將不再交談、不再行動,理智所能探索的一切將隨動作停止而停止,我們將嘴閉上,把智慧和愚蠢都關在裡面。

但這終究是個體的行為。這世界是不會因此安靜的。因為新生的生命會反覆那已經發生的事,他們激動著、恣意發表想法,但垂垂老矣而不死的殘軀將靜靜地看,終於成為類似肥料的一部份,或早或晚,曾經出生的人都將斷絕所有聯繫,成為孤獨、完整的自我。

當時間久遠到有人再次研究「死亡」是什麼的時候,他會發現他不曾活著過,因為活在沒有盡頭的精神裡,死亡不止與活著的界線斷絕,甚至成為一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