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07

台北人

第一次認真想看這本書的時候已經是大三了,是上文學的老師推薦的,臭屁的老師對白先勇相當折服,甚至推崇這本書有諾貝爾的實力,只是譯成英文失去原味。

沒想到,直到我當兵,才在假日把它看完,甚至,還是一時興起,半夜到誠品買的。

一部好文學往往不受地域限制,台北人就是。雖然名叫台北,但那濃濃鄉愁卻是一種普遍的情緒,甚至可以更廣義的說是一種思念,一種你一不小心就常常掛在嘴邊的思念。

14篇短篇小說,14篇美得動人的小說,集合起來,才是完整的台北人。但它不是把故事層層架起,像是有些小說用兩方或三方的角度來架構,台北人的14篇小說是疊著的,一層一層,把情感疊上了,像是鋪了一層層白色絲綢,用手一摸,像是陷入了一種滑膩的溫柔,但卻不沾手,要是整個人都躺了上去,這片白又像片海,是沒有底的。

14篇小說我是有偏愛的,但我卻不能講,因為我還不能評論這樣的一本小說,我只能靜靜跟隨和傾聽,是不能高談闊論的。噓,台北這樣一個過客都市,得要靜靜品味吶。

2 則留言:

JW 提到...

喔喔 最近正好想啃小說
改天我也來看看 :-)

singinsky 提到...

嘿 我是嘯天 在這邊報到一下!!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 有機會再一起分享
其實我以前也是很喜歡看書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