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2, 2007

一瞬之光

這本書是一個好朋友推薦的,聽了名字覺得很喜歡,直接就從博客來訂了,可惜的是買很久了卻沒動過,一直把它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放在一起,厚厚的書身讓我一直找不出足夠的時間看完(中文書不想像原文書一樣看很久),終於最近旅行結束,有個機會把它看完了。

白石一文用字非常準確,使用非常平實的文字就成功地將小說氣氛營造得極好,人物對話也安排得很好,對話自然也引人入勝,不需要多述的片段切得俐落,讓人輕鬆地就進入了這日本企業的世界,從一個中年男子的角度重新檢視愛情和事業。

整本書也帶著不濃不淡的哲學味,一陣一陣地像雲也像氣味,帶讀者思考很多人生重要的問題,有些是人生中常遇到的:男人的權力之路、愛人與被愛、自愛與愛人;有些則發人深省,落在一般人的盲點:怎樣把世界變得更好、大企業怎樣影響世界。隨著書頁一路翻下去,雖然不能見其全貌,卻有一個更大的視野偷窺這世界。

看完整本書我才第一次拿起整本書把玩,看看書腰寫的推薦和簡介,它引用了書裡幾句很棒的句子,其中一段是談愛情的,很美,但我卻希望它不要出現在這。這本書雖然從男主角的第一人稱角度談了不少愛情,但我實在不願把它歸在愛情小說。

因為這是一本談人生、談世界、談存在、談孤獨的書,甚至,這本書對愛情的著墨也不煽情狗血,要是放在台灣消費性愛情小說旁邊實在不搭吶!何況愛情只是它的體,或是它的一部份,要是有個讀者為了愛情而買下它恐怕要悶死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