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6, 2007

人生為了舞台

這是一個朋友的論點,而他的論點來自曾閱讀過的某篇文章,為此,我們討論了一個多小時,把人生當作一道數學題目解了又解,用各種方式逼近解答,終於我同意這題的解答在我們眼前確實為了舞台。

我寫作、攝影、念書、拼命念書、學英文、練習口才、練習簡報、品食物、品書、品影片、旅行、練習牌技、品音樂,我知道我在其中一部份得到某種接近純粹的快樂,不像是考取名校或是富有,是後天學習得到的快樂,所以我一開始並不接受人生為了舞台的論點,因為它將抹殺了我對這世界的天真幻想,幻想有一天我能以接近純粹的路開始,走到一個點,了解我的人生的主觀解答。

我明白人生的主觀解答事實上和信仰是非常雷同的,但我還是相信某個地方是有的,有超越神或是真主或是座右銘以外更強大的解答,更趨近客觀的解答,所以我才選擇不載浮載沉,接收最多的能量。沒想到,原來我年輕生命的信仰是這樣單純,其實有一個舞台,影響人群,影響世界(即使是非常微小的),這樣就是我這年輕的人生的信仰了。

但我想這人生的意義仍然屬於變動而不常定的,即使我這刻啞口無言選擇信仰(很多時候,一個答案被講出來,你就會恍然大悟,就像那樣),但我還是得繼續往單一的、純粹的人生走去,只在這留下一個年輕的狂妄解答。告訴未來的自己,以前曾經這樣不知天高地厚。

1 則留言:

JW 提到...

人生就是人生,好好把握每個當下吧,不管如何充實自己,如何讓自己快樂,我悲觀的認為百年之後我們甚麼也帶不走,能夠主宰的也只有現在而已。

反正過的快樂,對得起自己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