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5, 2007

旅行者的休息處,庫倫洛夫


查了Google才知道這個城市的中文名字,但實在不太習慣用這樣不順的名字,所以我決定在文章裡還是用它的真名來介紹它,Krumlov,這就是它真實的名字。

我只停留在Krumlov幾個小時,在這趟旅程當中它只是一個中途的stop,但我卻不得不為它特地撰文,因為打從我走在城屋下,穿過山壁之間的城壘,我就已經為它著迷,決定有生之年要再次造訪這個特別的地方。

我很難形容那個跨過兩個山壁,像是城牆的建築,但見到它的第一刻就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許多奇幻小說,那根本就是小說描寫的對象,錯不了,它就是充滿我的異想,從幻想空間中走出來的。

正式走入小鎮時,我們跨過了一座橋,橋下的水流湍急,許多人正在裡頭享受泛舟的樂趣。走進小鎮後,就像布拉格一樣,地都是石板鋪的,極具中古時代的風格,要是迎面走來的旅客身穿鎖子甲也不需要太驚訝,因為路邊就有真的打鐵匠,賣劍賣刀,但我不認為它像其他地方的鐵匠一樣專賺旅客錢,因為它也打釘子等實用的鐵器,讓我驚訝不已。

不僅路面鋪得整齊,Krumlov的建築也讓人驚豔。它並不走大城市特立獨行的風格,相反地,雖然房子顏色不盡相同,卻有非常類似的感覺,陳舊、夢幻,充滿著老水泥感,是別的地方我不曾見過的。

也許是因為四面環水,這有非常多魚類料理,很多都是我從未嘗過的,一時竟讓我不知如何下手,特殊的醬料也讓我難以用這樣平凡的文字形容,因為沒有現有的口感可以讓我比擬,只是美好的感覺讓我難以忘懷。一切都太夢幻了。

回到台灣以後才知道Krumlov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不是我心目中一個「沒沒無名的捷克小鎮」,也才知道它還被稱為歐洲最美的小鎮,讓我驚訝不已。如果有機會再回到捷克,不,是一定要回到捷克,就算是只為了Krumlov也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