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0, 2007

遊記談

這次去了英國、法國、義大利、希臘、奧地利、德國、捷克、瑞士、荷蘭,行程比想像中還緊湊,幸好寫了一本日記,算是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也把這趟旅程最原始的感受保留下來,不然,回台灣看照片寫的遊記難免就添了些其他元素。

但是談到遊記就傷透腦筋了,光是如何整理和編排就是一門大學問。今天一邊整理照片一邊考慮怎樣動手寫遊記,最理想上,是用流水帳日期寫再用主題式寫感興趣的部份,完工以後再附在照片上寫一些短籤式感想,但偏偏上天如此公平,一天只給我24小時,而且要是寫得落落長,恐怕也沒有朋友想看,連自己都讀不完了。

只好再回頭苦思。

於是我下午泡了杯咖啡,坐著慢慢思考。離開了歐洲香醇的expresso很不習慣,但咖啡還是非常有助於思考。

說來遊記是一種目的性的散文,內容自然應該和目的息息相關,就像是實驗報告或是論文一樣(理工科的毛病?一時直覺就是這種東西),該有主軸和目的,而我就像每一個雄心壯志的男人一樣,總是希望寫出些好東西,留在網路上給別人看,也給自己的旅程畫個漂亮句點。

因為在歐洲寫了一整本日記,我最後決定先以城市為單位,不管幾篇,一個一個城市談心得,不以時間流水帳來寫,雖然感覺會漏掉很多很有意思的事,但也只好這樣開始,再慢慢補上各種角度的心得,希望可以把這場旅程納成自己的一部份,隨時都可以踏進回憶的房間細細品讀,不讓它只是卷軸,也完成這趟旅程最初的理想。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ow~~
期待你的遊記!!!
是說你也去太多國家了吧
一整個羨慕阿!!!><

by 霓

going! 提到...

去很多國家很棒
不過實在也太累了
寫遊記更不知從何下筆呀...

匿名 提到...

快點寫阿
還有照片
我是沒琳
呵呵

匿名 提到...

歐洲行花了多少錢?有沒有明確的路線圖?

going! 提到...

我過幾天畫個路線圖吧
總共花了20萬
很棒!